学术交流

四川大学蒲雪梅教授和西北大学/西安石油大学李华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05-26 16:47 文、图/化工学院 王欢 点击:[]

5月19日,应我校科技处、前沿院及化学与化工学院邀请,四川大学蒲雪梅教授和西北大学/西安石油大学李华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分别作了题为“机器学习在材料领域中的应用”和“基于人工智能的化学测量学研究新范式刍议”的报告。报告会由化工学院副院长仝建波主持,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蒲雪梅教授对机器学习的算法中数据驱动的机器学习算法及神经网络算法的建模途径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着重介绍了机器学习在OLED材料的热稳定性预测、含能共晶体系筛选等领域的应用,最后针对深度机器学习的优势和局限以及当下的研究现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李华教授针对智能化激光诱导穿击光谱分析仪器研发和应用以及基于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策略的化学测量学在含能材料精准合成与智能化筛选中的应用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讲解,并对未来基于人工智能的化学测量学研究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报告最后,两位教授就师生们对于人工智能计算工作和实际实验工作之间的差距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作答。

新闻小贴士:

蒲雪梅,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化学会计算机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多年来结合人工智能和实验的多学科交叉技术在功能材料和生命医学领域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建立了基于人工智能的分子设计、实验合成和性能分析的新方法。主持完成了7项国家级项目(含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基金以及多项横项课题,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Materials Today Chemistry, Journal of Material Chemistry, Briefs in Bioinformatics和Journal of Chemical Information and Modeling等期刊上发表了100余篇SCI论文,授权了4项专利和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所建立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已在相关研究所得到实际应用。

李华,西北大学/西安石油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石油大学副校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化工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学会计算机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激光诱导击穿光谱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陕西省石油学会能源化工专业委员会主任,陕西省石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陕西省工科类学科评议组(研究生教指委)成员,“新能源和新材料研究院”院长。主要从事化学信息学与过程分析、含能材料、绿色能源化学与过程等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和国防973子课题、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及科技部国家重大仪器专项等研究项目,在《Chem. Sci.》、《Anal. Chem.》、《Chem. Commun.》、《Electrophoresis》等发表论文300多篇。曾获1998年第二届陕西青年科技奖,2001年陕西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2006年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一)、2008年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二)和2019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科技奖励八项。

(核稿:仝建波 编辑:刘倩)

上一条:山东大学熊胜林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首都医科大学李林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