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浙江大学祝长生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05-23 17:07 文、图/机电学院 何冰冰 点击:[]

5月20日,应科技处、前沿院和机电工程学院邀请,浙江大学祝长生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作了题为“基础科研——作什么?如何做?”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机电学院副院长杨立军主持,机电学院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祝长生从国内教育界的科研环境、理论方面的基础科研、工程应用方面的基础科研三个方面,详细讲述了高教教师在科研环境受限的条件下,如何从现有的研究中提炼出具有重要意义基础性的研究课题以及开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基础科研工作,并结合自己的基础科研经历给出了机械工程及力学学科中一些具有重大研究价值的基础科学问题。

报告结束后,机电学院师生向祝长生请教关于基础研究的难题及解决方法,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报告内容丰富、学术水平高、实用性强,使在场师生对如何进行基础科研有了深刻的认识,对进一步活跃科研氛围,提升教师教学科研水平产生了积极作用。

新闻小贴士:

祝长生,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振动工程学会转子动力学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力学学会转子动力学专业组组长、中国流体机械工程学会磁悬浮专委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评(力学学科)及网络评审(力学、机械、电气学科)专家。长期从事转子系统动力学及控制、磁悬浮轴承、电机振动与噪声、高速超高速电机、高速飞轮储能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方向横跨力学、机械、电气等学科,主要服务航空及船舶领域,是多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及国内转子动力学、磁悬浮轴承及高速电机研究主要团队的带头人,获教育部科技三等奖1项(第一获奖人),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1项)及面上(8项)、173重点基础研究、两机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防军工等方面的课题50多项,经费超8000万。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0多篇,授权和申请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50多项。

(核稿:夏祥林 编辑:刘倩)

上一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彭彪林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山东大学张进涛教授和上海前沿新能源电源技术研究院汤卫平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