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天津大学姜爽副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2022-05-19 17:53 文、图/轻工学院 谢璠 点击:[]

5月19日下午,应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研究生院邀请,天津大学姜爽副教授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作了题为“手性半导体纳米材料的设计及光学性质研究”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轻工学院副院长刘国栋主持,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姜爽副教授基于手性氧化钨、手性硫族无机半导体纳米材料和手性钙钛矿材料进行手性诱导研究,分别从原始非手性配体的作用机制、后修饰手性配体的影响及纳米材料晶型的行为解析展开深入研究,结合分子动力学模拟揭示作用机理。随后,基于手性钙钛矿材料研究其特殊的圆偏振光发射行为,采用特殊的手性单胺、双胺、过渡金属离子掺杂等策略,从而获得高效圆偏振发光体系,并实现发光性能的调控与提升。最后,探索了低维钙钛矿手性材料的二次谐波产生性质,并对圆偏振光产生机制进行了深入剖析。

报告会后,姜爽副教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专业的解答。此次报告内容系统全面,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

新闻小贴士:

姜爽,女,1987年生,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天津大学“北洋青年骨干教师”。于2017年4月加入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依托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天津市应用催化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平台开展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手性半导体纳米材料的开发和线性、非线性光学性质研究。目前,共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在J. Am. Chem. Soc.、Adv. Mater.、J. Mater. Chem. C、Nano Res.、ACSAppl. Mater. Inter.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企事业委托项目等项目7项,作为技术骨干参与承担科研项目8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

(核稿:刘国栋 编辑:王舒婷)

上一条:山东大学张进涛教授和上海前沿新能源电源技术研究院汤卫平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中山大学邹小勇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杨鹏教授、山东大学占金华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