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大连理工大学樊江莉教授和电子科技大学崔春华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2-05-19 11:36 文、图/化工学院 王琳琳 点击:[]

5月13日,应我校科技处、前沿院及化学与化工学院邀请,大连理工大学樊江莉教授和电子科技大学崔春华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作了题为“高性能光敏材料的创制及应用”和“可再生催化剂与原位电化学表征”的报告。报告会由化学与化工学院王海花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樊江莉教授根据肿瘤组织微环境的差异性,设计了一系列光敏剂,建立了肿瘤的光热治疗、光动力治疗、以及两者协同作用的治疗模式。同时对光敏分子进行可控编辑和修饰,制备了具有低毒性、高靶向性的光敏染料。通过细胞和活体实验,系统研究了不同光敏染料抑制肿瘤生长的效果和作用机理,为设计新型光敏分子提供了独特的研究视角。

崔春华教授基于电催化技术,针对全解水制备清洁能源存储材料H2和O2过程中遇到的催化剂稳定性、过电位、以及催化剂机理探究等问题,设计了一系列高性能Fe/Ni基催化剂,同时开发了高效的原位表征手段,深入探究了催化剂在全解水过程中的形貌、组成以及相关催化活性的变化规律和机理,为电催化全解水技术推动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的战略目标奠定了基础。

报告最后,樊江莉教授就师生们对于光敏分子的定向设计、作用机理研究、靶向性改进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崔春华教授就催化剂的设计、材料催化稳定性测试、法拉第效率、原位表征手段构建等问题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讨论。

新闻小贴士:

樊江莉,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致力于功能染料的研究,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70项。担任Chinese Chemical Letters、Engineering等学术期刊青年编委,2021年起任Dyes and Pigments、Scientific Reports编委。科研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3/5)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省部级技术发明奖3项。曾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石油化工联合会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化工学会侯德榜科技创新奖。

崔春华,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青年特聘专家、四川省青年特聘专家。在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建立分子电化学实验室,通过原位电化学谱解决小分子电催化转化相关的科学问题。截止目前在Science, Nature Mater., Nature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期刊上共发表论文70余篇,撰写2部英文著作章节。文章总引用>5500次,引用超过100次论文16篇,单篇最高引用>1000次,H因子35。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参与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担任Nature Nano., Nature Catal., Nature Commun.,Angew. Chem.等多个国际期刊审稿人。担任《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编委。

(核稿:仝建波 编辑:王舒婷)

上一条:厦门大学朱亚先教授做客我校教育教学论坛 下一条: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姚建华教授和天津大学孙哲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