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前沿报】宁波大学葛体达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1-12-10 11:32 文、图/环境学院 李成涛、李小飞 点击:[]

11月30日,受我校科技处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宁波大学葛体达教授作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并以“亚热带稻田土壤固碳过程与农田碳中和对策”为题,围绕目前“双碳”热点话题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环境学院师生及其他兄弟院校、科研院所师生共计230多人在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环境学院副院长李成涛主持。

我国面临极大的CO2减排压力,增加稻田生态系统的“碳汇”功能是重要的CO2减排机制之一。然而,土壤固碳是把“双刃剑”,有时甚至是陷阱。因为土壤有机碳达到一定程度后不再增加,而CH4等温室气体的排放却可年复一年,那么稻田的综合温室效应究竟如何?土壤固碳是否必然会引起CH4排放量的增加?稻田增碳与温室气体减排能否实现共轭双赢作用?葛老师围绕稻田土壤是否存在持续固碳的生物地球化学特性以及如何解决稻田土壤固碳与甲烷排放的矛盾这两个关键科学问题,综合利用碳同位素、分子生物学技术,从稻田土壤有机碳的来源是否可支撑其长期固碳,与旱地土壤相比稻田土壤长期干-湿交替的独特的物理-生物条件是否更有利于其固碳,稻田土壤是否还存在其他特别的固碳途径等三方面阐述了稻田土壤持续固碳的生物地球化学特征,并对稻田生态系统固碳效应未来的研究提出了一些展望。

会后,葛体达教授还针对与会人员关注的研究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疑答惑。

新闻小贴士:

葛体达,宁波大学教授,德国“洪堡学者”、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获得者,主要从事土壤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方面的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等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ESI”高被引4篇,总被引4238次,H指数38(截止2021年11月),先后荣获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各1项。

(核稿:王念东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前沿报】西北大学王尧宇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