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前沿报】上海交通大学黄兴溢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1-12-14 17:53 文、图/材料学院 刘晓旭 点击:[]

12月11日下午,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黄兴溢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论坛,作了题为“二维氮化硼纳米片的制备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材料学院刘晓旭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因疫情影响,本次报告采取线上的方式进行。

黄兴溢教授介绍了二维氮化硼纳米片的研究背景,以二维氮化硼的宏量、低成本与高质量制备为出发点,针对氮化硼纳米片在电介储能、导热传热、电化学储能及辐射制冷等方面的应用,重点讲解了其团队的近期成果,即利用微流控与超声剥离结合高质量宏量制备二维氮化硼的制备技术,分享了可重复的详细制备参数,极具借鉴意义;他讲解了关于利用氮化硼与聚合物构建有机/无机复合电介质的相关工作,其中包括材料结构的设计思想及其大规模应用示范。黄兴溢教授的报告内容全面细致,精彩纷呈,报告结束后,材料学院的老师和学生们就氮化硼的应用展开了深入切实的讨论,最后在材料学院副院长王卓教授的组织下,部分年轻教师也将自己的基金申报课题与黄教授进行了沟通和交流,黄教授也给出了行之有效的修改意见。

新闻小贴士:

黄兴溢,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15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2021年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聚合物电介质及绝缘材料的研究。主持五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课题。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在Nature(接收),Nature Comm., 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IEEE汇刊等发表SCI论文110余篇,SCI引用10000余次,获得“横山亮次优秀论文奖”。主编专著三部(Springer,Wiley/IEEE,RSC出版)。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Dielectrics and Electrical Insulation, 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hinese Chemical Letters,IET Nanodielectrics等SCI杂志编委,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Dielectrics and Electrical Insulation及High Voltage等SCI杂志Associate Editor。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绝缘材料与绝缘技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导热复合材料与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青年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核稿:王卓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前沿报】北京工业大学石照耀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前沿报】申亚京教授做客我校“微机器人及微系统国际前沿论坛系列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