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前沿报】江苏师范大学潘天波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1-12-15 19:41 文、图/设艺学院 赵相宜 点击:[]

12月14日晚,应设计与艺术学院邀请,江苏师范大学潘天波教授云端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作了题为“设计史论科研规范及课题申报”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设艺学院副院长贺雪梅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此次精彩分享。

潘天波教授基于个人多年积累的研究体系,从选题、读书、项目、科研等四个方面阐述课题研究与申报的科学逻辑。系统解读了设计史论研究的“专业知识·文献信息·古籍材料·理论方法·体系思想”发现五阶,提出了基于专业知识体系的“接着做·重新做·系统做”格物致知的研究三阶。针对国家社科课题申报,潘教授围绕“兴趣·视野·高度”层级进阶,鼓励年轻教师明确学术兴趣,提升学术视野,最终建构学术研究的高度。

报告会以深刻和独到的设计史论观,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提升了师生登高山、临深溪,遇见经典、对话巨人的学术兴趣。

新闻小贴士:

潘天波,安徽无为人,江苏师范大学教授,艺术史博士,著名学者,央视“百家讲坛”《好物有匠心》特约主讲人,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文化产业促进研究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委员会高级专家委员。先后出版著作15种,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和省级课题11项。近年来,主要学术兴趣聚焦工匠文化、丝路艺术史和全球工艺史。

(核稿:贺雪梅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前沿报】兰州理工大学苏建宁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前沿报】香港理工大学乔中华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