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前沿报】火箭军工程大学胡昌华教授、南开大学方勇纯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1-12-21 15:29 文、图/电控学院 许琳悦、马昀 点击:[]

12月9日、12月17日,火箭军工程大学胡昌华教授、南开大学方勇纯教授先后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电控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会议由电控学院院长助理杨南主持。

胡昌华教授以“设备故障诊断与健康管理技术”为题,介绍了保证设备安全、可靠运行的四种策略。他首先结合航天器设计等实例讲解了可靠性安全性设计制造管控技术。接着,在容错技术部分他详细说明了鲁邦容错和重构容错两种方式。同时,他指出故障诊断与维修技术是保障设备安全可靠工作的第三道防线,并介绍了故障诊断技术中常用方法和设备维修的基本方式。最后,胡昌华教授提出设备健康管理技术的核心和关键是找到设备性能退化规律或寿命演变规律的模型,并展示了基于深度学习的寿命预测等最新研究进展情况。

方勇纯教授作了“团队工作介绍与基金申请感想”的学术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团队近年来在机器人与非线性控制方面的研究工作及成果。接着,他结合近年来在基金项目申请和评审方面的心得和经验,围绕基金选题、基金撰写等方面内容和各位老师进行探讨。他指出基金申报工作应重视前期准备,精心构思,剖析自己独特性和优势之处;撰写正文时应把握整体结构,明确主线和主要存在问题,反复修改打磨;面对基金申报结果,应保持良好心态,听取评审意见,不断累积经验值。

两位教授的报告内容翔实、鞭辟入里,对学院师生相关领域科研工作的深入开展具有很好的启发性。胡昌华教授对学院2022年基金申请教师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并就各基金申报书的选题、题目、关键内容以及整体思路进行了论证、修改和指导。胡昌华教授提出的建议切实中肯,给予了基金申报教师很多启发。

新闻小贴士:

胡昌华,火箭军工程大学导航制导与控制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导弹测试与控制技术国家虚拟仿真中心主任,国家教学名师,国家杰青,军队领军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军队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火箭军十大砺剑尖兵。是教育部自动化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技术过程故障诊断与安全性委员会副主任,军委科技委精确制导专家组专家,军委装备发展部装备质量特性与可靠性专家组专家,火箭军导弹专家,陕西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导弹自动测试、故障诊断与寿命预测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主持杰青、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等科研项目60余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省)部级自然科学、科技进步一、二等奖9项,在IEEE TIE/TR、EJOR、MSSP等领域内重要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SCI收录160余篇,出版专著8部、教材3部,一部入选国家规划教材、首届国家优秀教材二等奖。

方勇纯,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分别于1996年和1999年获得浙江大学本科和硕士学位,2002年获美国克莱姆森大学博士学位,2002年至2003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3年至今任教于南开大学。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同年获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1),中国自动化学会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1)。2018年获陈翰馥奖,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1),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1)。2019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020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核稿:杨南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前沿报】华东理工大学张隽佶副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前沿报】兰州理工大学苏建宁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