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前沿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邓雪博士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2021-12-21 16:40 文、图/机电学院 李晨 点击:[]

12月14日,应机电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邓雪博士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作了题为“超稳激光及其在光学频率传递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杨立军教授主持,微纳机电研究所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此次精彩报告。

邓雪介绍了超稳激光以及光学频率传递的基本原理以及当前的发展趋势,详细阐述其中的关键科学技术和难点,并就超稳激光器以及光学频率传递系统的工程化进行详尽的讲解。超稳激光具有超高的频率稳定度以及超窄的线宽,使其广泛应用于前沿科学和工业领域,例如,引力波探测、相对论检验、精密光谱、高精度光学原子钟和光学频率传递等。报告结束后,机电工程学院师生就超稳激光器结构设计与制作、工程难题解决方法等,与邓雪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前身为陕西天文台,是以时间频率研究、授时服务为主,同时开展天体测量学、太阳物理、日地关系、天体力学、人造卫星观测与研究的综合性天文研究机构。国家授时中心自创建以来共取得各类科技成果149项,其中全国科学大会奖6项,国家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6项,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中国科学院、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8项。

通过与国家级科研团队的学术交流活动,使师生学习了国家级大科学项目的实施经验,对推动我校机械工程学科的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新闻小贴士:

邓雪,博士,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非经典光场制备,超稳激光器,光纤光学频率传递。基于整块PPKTP晶体腔获得了转换效率45%以上的倍频蓝光。研制了我国首台Hz量级的通信波段超稳激光器,并对其进行了工程化研究,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国内首次采用再生放大技术与级联技术,在千公里实地通信光纤链路上实现了2×10-19@2000s的高精度光学频率传递。目前主要负责我国“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光纤光学频率传递分系统研究”(1.8亿),同时作为骨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 “新一代时间频率系统”、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高精度时间频率传递与比对研究”等多个国家级项目。

(核稿:夏祥林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新突破:我校首次获得俄罗斯专利授权 下一条:【前沿报】华中科技大学张兆伟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