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前沿报】四川大学陈意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1-12-24 15:54 文、图/轻工学院 高党鸽 点击:[]

12月22日下午,受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科技处及前沿院邀请,四川大学陈意教授线上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作了题为“餐厨回收油资源化利用制备生物基增塑剂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轻工学院院长吕斌主持,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陈意教授着眼于我国PVC产业对高性能环保增塑剂的迫切需求,以餐厨回收油的高值资源化利用为切入点,重点介绍了通过对餐厨回收油进行多级酯化、侧酯化、环氧化改性,制备耐迁移生物质基增塑剂的最新研究进展及其产业化过程。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提出许多感兴趣的问题,并与陈意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此次报告开拓了学院师生在废弃物高值资源化利用研究方面的科学视野,对今后研究方向的拓展有很好的启发性。

新闻小贴士:

陈意,四川大学教授,博导,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化学系访问学者,曾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段镇基皮革和制鞋科学技术一等奖。现任国际皮革工艺师和化学家协会联合会(IULTCS)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国皮革协会科技委员会委员。迄今为止,发表论文60余篇;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新教师基金、四川省科技计划面上项目等纵向课题资助,同时承担了30余项企业横向课题;现阶段主要研究方向为合成革用新材料及清洁生产技术、废弃生物油资源化利用制备精细化学品。

(核稿:刘国栋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前沿报】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教指委委员覃程荣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前沿报】四川大学黄鑫研究员做客我院“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