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前沿报】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教指委委员覃程荣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1-12-24 16:05 文、图/轻工学院 龚雪 点击:[]

12月22日上午,应轻工学院、科技处及前沿院邀请,国务院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覃程荣教授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作了题为“如何推进校企‘产学研合作’”的报告,报告会由轻工学院院长吕斌主持,学院班子成员、学院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覃程荣教授着眼轻工产业和行业需求,分享了广西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在“制浆造纸技术攻关”“废水处理”“环境保护”等方面最新研究成果。并从“综合法二氧化氯制备”、氯酸钠电解及纸浆漂白AOX超低排放关键技术”等方面,深入分析了一系列卡脖子技术的先进校企合作案例,详细讲述了其研究成果以及与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科学合作模式和实施策略。

报告会后,覃程荣教授与轻工学院班子成员围绕学科建设、基础研究、产学研合作、社会服务以及专业改革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研讨。讨论过程中,覃程荣教授就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进行了简要的说明,指出了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专业之间的相互促进关系。阐明了在学科建设中“如何面向国家需求做好关键选题”“如何通过国家项目的联合攻克,解决轻工行业的核心技术”以及“通过产学研成果推动学科建设”等关键问题。同时也对广西大学轻工技术与工程学院的学科建设成果进行了介绍。

吕斌结合我校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的实际情况,就建设目标、成果及存在的不足做了详细的汇报。覃程荣教授肯定了多年以来我校在轻工学科取得成绩,同时针对不足也给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此次会议富有成效,达到预期的目标。与会双方表示,以此为起点,共同推进轻工学科、专业的改革和建设。

新闻小贴士:

覃程荣,广西大学教授,博导,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长期从事清洁化制浆造纸与污染控制应用基础与工程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参与国家973计划课题1项,863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1项。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2019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13年教育部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2013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15年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17年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同时兼任中国造纸学会常务理事、广西造纸学会理事长以及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SCI期刊Bioresource Technology、Cellulose、中国造纸和中国造纸学报等)评审专家。

(核稿:刘国栋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前沿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刘连庆研究员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前沿报】四川大学陈意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