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前沿报】四川大学刘公岩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1-12-27 17:33 文、图/轻工学院 刘新华 点击:[]

12月23日下午,受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科技处及前沿院邀请,四川大学刘公岩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作了题为“皮胶原纤维的高效鞣制及其作为滤膜材料的探究研究”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轻工学院副院长刘国栋主持,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刘公岩教授从皮胶原纤维网络的多层级结构角度出发,提出了鞣剂材料在皮内渗透行为类似于“凝胶渗透色谱”,设计了基于模块化渗透和智能控释的智能纳米鞣剂,实现对皮胶原的高效化学交联改性。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媲美于商品化微滤膜的皮革基薄膜,通过单宁功能化交联赋性,使皮胶原获得了高效光谱抗菌/杀菌效果,并应用于饮用水源的消毒处理。

刘公岩教授的报告内容深入浅出,讲解详实,为传统皮革领域鞣制体系技术与原理、皮胶原高值资源化利用提供了全新的思路。报告最后,刘公岩教授与参会师生就智能纳米鞣制体系、皮革基功能微滤薄膜的开发及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切实的讨论,对参会师生后续开展胶原基质功能材料的开发有很好的启发性。

新闻小贴士:

刘公岩,男,四川大学教授,硕/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双百工程人才,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第十二届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主要从事智能纳米鞣剂及清洁化鞣革应用、 生物质基功能材料及功能表界面、胶原纤维基水处理材料及应用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四川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10余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国际主流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4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专利技术转化2项。相关研究成果曾入选四川大学2020年度“十大基础研究进展”。

(核稿:刘国栋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前沿报】华东理工大学杨有军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前沿报】北京林业大学许凤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