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前沿报】南京工业大学陈永华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2021-12-27 17:57 文、图/轻工学院 杨洋 点击:[]

12月21日下午,受我校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科技处及前沿院邀请,南京工业大学陈永华教授以线上形式作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心得与经验交流”以及“离子液体钙钛矿光伏电池”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会由轻工学院副院长刘国栋主持,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陈永华教授首先从基金申报的时间规划、选题确定、申报书写作等多个方面介绍了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验。特别是在申报书的写作方面,陈教授结合自己的基金申报书,详细地介绍了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研究方案等各个部分的写作方法,指出每一部分都要仔细斟酌,要多注重细节的处理。另外他强调基金申请重在平时的积累,要积极向同行请教,只有坚持不懈,方能成功。

接下来,陈教授又做了“离子液体钙钛矿光伏电池”的精彩报告。钙钛矿光伏电池是未来能源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区别于传统光伏电池最大的特色之一是可低温溶液加工性,因此溶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且要求制备过程具有绿色无污染、易于操作等特点。陈教授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开发的一系列新颖的离子液体溶剂(如醋酸甲胺MAAc、醋酸丁胺BAAc、甲酸甲胺MAFa等),以及利用此溶剂在空气中制备钙钛矿薄膜和高效稳定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方法。此方法打破了传统上由于使用高毒性、强配位质子型DMF、DMSO、NMP等溶剂所带来的种种限制。此研究达到了国际该领域的先进水平。报告最后,陈永华教授就师生们有关离子液体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新闻小贴士:

陈永华,南京工业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2011年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11-2015年分别在美国维克森林大学和凯斯西储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12月至今任职南京工业大学。入选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获得了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江苏省特聘教授、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项目。主要从事钙钛矿光伏电池研究,以离子液体为主线,针对其高效性和稳定性中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近5年,以通讯作者发表论文60余篇,包括Science、Nature Energy、Nature Photonic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Chem、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等。申请/授权中国专利11项、美国专利1项。受Springer Nature出版社邀请共同撰写一部英文专著和一部英文专著一个章节。担任Journal of Semiconductors青年编委等。

(核稿:刘国栋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前沿报】北京交通大学查俊伟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 下一条:【前沿报】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廖学品教授做客我校“前沿科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