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转化

师永民教授团队科技成果转化获重大突破

2019-10-25 15:51 文/前沿院 李志如 图/化工学院 田雨 点击:[]

近日,中国新闻网今日头条《长庆油田新式压裂试验首获成功探提升开发效率新径》报道了我校师永民教授团队科技成果应用取得重大突破。

今日头条报道链接如下:

https://www.toutiao.com/i6750941520758571524

2018年至今,师永民教授团队与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公司签订横向项目10多项。近期,师永民教授团队与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联合技术攻关的长63层“压驱剂+补孔压裂”项目取得重大突破,这是我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又一成功范例。

中石油长庆油田作为我国目前油气生产当量最大的油田,面临着地层能量下降快,储层物性差,水驱动用程度低,有效压力驱替系统未建立,急需有效的能量补充和转变开发方式。为了充分动用储层,探索提高超低渗透油藏单井产量和最终采收率的新理论、新技术,2019年陕西科技大学与长庆油田公司签订《元284区超低渗透油藏转变注水开发方式试验压驱剂技术服务》合同,主要开展长63层“压驱剂+补孔压裂”研究。2019年10月20-21日,在井口限压30MPa(接近地层破裂压力)的不利条件下2口井均成功实现缝内转向三次,标志着长庆油田首次“大液量压驱剂+补孔压裂”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目前国内外面对岩石破裂压力与井口限压相近的难题,大多采取保守的小规模压裂,施工风险低但后续效果差。师永民教授团队开创性的提出了分阶段压裂,并在前期施工中加入“压驱剂”的施工方案,可有效降低岩石破裂压力。辅以其精湛的石油地质基础研究,开展井下补孔措施,将前期生产中尚未动用的储层进行有效开发。配以在国内直井压裂中极少见的大液量,完成此次压裂-吞吐-洗油一体化的技术方案。此次研究技术难度大、施工难度高,在我国的压裂施工中处于引领地位,在国外处于先进水平。

新闻小贴士:

师永民,理学博士,我校特聘教授,陕西科技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石油天然气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高端领军人才、中国区域地质与成矿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天然气行业联合会和国家硅砂利用重点实验室专家组成员、《天然气地球科学》编委、商务部培训中心讲习教授、延安大学兼职教授。主要从事区域地质与油气藏综合评价、开发地质、石油工程地质、油气开采的水工环效应、地震解释与反演、测井地质、储层微观建模与渗流、储层孔喉壁表面物理化学与提高采收率。先后主持和参加973、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能源局及油田项目120余项。主编并出版1:300万《中国及邻区盆地火成岩油气地质图》中英文版(973标志性成果)、《石油工程地质》、《陆相油田开发中后期油藏精细描述》等专著七部,主持“低渗透储层三维应力场与全缝长压裂数值模拟方法及应用”获教育部2010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发明专利10项,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12篇、EI收录10篇。

(终审:杜杨 核稿:强涛涛 编辑:雷超 学生编辑:胡鑫)

上一条:我校许并社教授团队环境功能材料科技成果转化取得新突破 下一条:【成果转化迎校庆】功能玻璃团队出“硅”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