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材料学院王成兵教授团队在《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上发表扉页论文

2023-06-05 14:59 文、图/材料学院 卫丹 点击:[]

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院)光热转换材料的功能化调控及应用创新团队在光热界面水蒸发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Water Skin Effect and Arched Double-Sided Evaporation forBoosting All-Weather High Salinity Desalination”为题,发表于Wiley杂志社旗下的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影响因子29.698),并被邀请作为当期Frontispiece(扉页论文)进行高亮推荐。王成兵教授、硕士研究生卫丹为论文通讯作者,参与该工作的还有硕士研究生许珂圆和石国良。陕西科技大学为论文唯一署名单位,该论文的发表提高了我校在光热界面蒸发材料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该工作制备了一种用于界面水蒸发的光热材料,提出了利用限域水肤效应和双面蒸发协同促进全天候高盐度界面水蒸发的策略。设计的拱形蒸发器在一个太阳辐照下显示出3.21kgm-2h-1(3.5wt%NaCl)和2.87kgm-2h-1(20wt%NaCl)的超高蒸发速率。此外,该拱形蒸发器可通过光热效应和焦耳热效应的耦合大幅提高蒸发性能,在1 kw m-2太阳辐射和5 V外加电压条件下,该蒸发器的蒸发速率可达5.5kgm-2h-1。该工作构建的高效太阳能脱盐和水-电发电的一体化的拱形双面蒸发器,在海水淡化和废水处理方面显示出巨大的应用前景。

附:团队近三年代表性论文:

[1] Water Skin Effect and Arched Double-Sided Evaporation for Boosting All-Weather High Salinity Desalination,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2023, 13, 230013.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enm.202300134

[2] Multifunctional wearable thermal management textile fabricated by one-step sputtering,Nano Today,2022, 45, 101526.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748013222001530

[3] Salt Mitigation Strategies of Solar-Driven Interfacial Desalination,AdvancedFunctionalMaterials2021,31, 2007855.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dfm.202007855

[4] Engineering controllable water transport of biosafety cuttlefish juice solar absorber toward remarkably enhanced solar-driven gas-liquid interfacial evaporation, Nano Energy 2020,73, 104834.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2211285520303918

[5] Superhydrophilic porous carbon foam as a self-desalting monolithic solar steam generation device with high energy efficiency,J. Mater. Chem. A, 2020, 8(19): 9528-9535.(HOT Papers Outside Frontcover)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0/ta/d0ta01439g/unauth

新闻小贴士:

光热转换材料的功能化调控及应用创新团队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主要从事新型高效太阳能光热材料的制备与应用研究。近年来,在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Nano Today,Nano Energy, Small,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国际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指导学生先后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国家级一等奖等10余项科技创新奖励。课题组拥有完善的实验设备条件、良好的科研氛围。团队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坚持发展,锐意进取”的理念,并入选2020年陕西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

(核稿:王卓 编辑:刘倩)

上一条:食品学院黄峻榕教授发表陕西预制菜行业调研报告 下一条:《学习时报》刊发:抗战时期毛泽东如何推动调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