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化工学院张金副教授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连续发表两篇研究论文

2022-04-07 15:09 文、图/化工学院 点击:[]

近日,化学与化工学院张金副教授在化学领域顶级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连续发表两篇研究论文。第一篇“Mechanochemical Solvent-Free Suzuki–Miyaura Cross-Coupling of Amides via Highly Chemoselective N–C Cleavage”,张金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我校硕士研究生张沛为第二作者,陕西科技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美国罗格斯大学Michal Szostak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第二篇论文“Chemoselective Transamidation of Thioamides by Transition-Metal-Free N–C(S) Transacylation”,张金副教授、浙江大学洪鑫研究员、美国罗格斯大学Michal Szostak教授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我校硕士研究生赵珲为共同第一作者。上述两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2179075)的支持。这是化学与化工学院首次以通讯单位在该期刊发表论文,标志着学校化学学科的新突破,极大地提高了学校在化学学科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Mechanochemical Solvent-Free Suzuki–Miyaura Cross-Coupling of Amides via Highly Chemoselective N–C Cleavage首次将机械化学方法应用于碳氮键选择性断裂的Suzuki-Miyaura交叉偶联反应。反应过程不需要任何有机溶剂与额外加热,后处理简单,反应高效,并可用于医药中间体的合成、复杂药物的后期修饰与机械化学条件下的串联偶联反应。本研究不仅丰富了酰胺键的活化反应研究,而且为有机合成化学中惰性化学键的活化反应提供了新思路。

全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nie.202114146

“Chemoselective Transamidation of Thioamides by Transition-Metal-Free N–C(S) Transacylation”首次提出了硫代酰胺的“基态去稳定化”(ground-state-destabilization)策略,实现了在药学、生物学领域有着广泛应用的硫代酰胺的转胺化反应。该方法不仅避免了毒性过渡金属催化剂的使用,而且有着广泛的底物适用范围(>100个底物)。为了进一步厘清硫代酰胺转胺化的反应机理,该论文还通过密度泛函理论对反应过程进行了探讨。

全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200144

新闻小贴士: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是化学领域顶级期刊之一,位列中科院SCI期刊分区—化学大类1区,2021年影响因子15.336,曾是发表原创研究化学期刊中影响因子最高的期刊。

(核稿:仝建波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电智学院丁利苹副教授在二维半导体领域取得系列重要研究进展 下一条: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青年教师黄晋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发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进展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