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教育学院郭国法教授团队承担的国家级课题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1-09-23 09:19 文、图/教育学院 点击:[]

9月16日在北京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专门听取了由我校教育学院郭国法教授团队承担的《全国职教教师创新团队建设评价标准研究》课题的研究进展情况。参加本次报告会的还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秘书处负责人刘冬主任、我校教育学院院长刘正安以及团队成员杨晓教授和张力跃教授。

郭国法教授就课题的背景、目的和意义以及推进过程进行了汇报。课题立项以来,组织团队成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厘清思路,先后进行了初期现状调研、中期广泛调研和三期专家靶向调研,其间走访广西、天津、重庆、酒泉等“双高计划”院校,还南下到经济发达、技术先进的南京、上海、无锡等龙头企业,同时采用深入访谈和网络问卷等形式,掌握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的建设现状和存在问题,确定了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构建了“三级课题研究新模式”,即学校内部开题、共同体诊断、专家开题;制定了评价原则“五结合”,即“突出增量评价与兼顾前期基础相结合、建设成果评价与过程创新评价相结合、团队总体建设评价与教师个人专业能力发展评价相结合、团队全面建设评价与团队特色评价相结合、评价建设成效与彰显示范引领相结合”。按照IPO模式,根据团队建设任务,初步构建了内涵明确、边界清晰、简便易操、特色鲜明、导向正确、科学合理的全国职教教师创新团队建设评价指标体系,该体系设计一级指标4个二级指标24个三级指标67个。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宋磊副司长(左一)进行专题指导

宋磊副司长在听取汇报后指出,陕西科技大学在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教师团队建设,深入推进职业教育体系化课题研究,取得了很大进展。研究团队前期调研充分,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手段科学、评价标准严谨,指标体系构建科学,将对教师创新团队的建设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同时他还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指标构建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充分体现党的全面领导。二是要加强团队建设,不断提升学校师资水平,促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三是要破除“五唯“,根据职业教育特点科学构建评价体系。四是要与时俱进,更新观念,在工业转型升级、数字化改造过程中,推动新专业目录落地,促进高水平,结构化师资队伍的建设。

刘正安感谢教育司对陕西科技大学的关心支持、说明了指标体系构建的原则意见及指标体系三级演变的历程,同时团队将根据宋司长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团队认真学习,深入调研,科学构建指标体系,为职教教师创新团队建设、评价,为政府科学决策交出满意的答卷。

(核稿:王贵平 编辑:宇文翔)

上一条:材料学院刘晓旭教授在国内顶级期刊Electrochemical Energy Reviews发表高水平综述论文 下一条:我校张素风教授团队《Green Chem.》:在纳米纤维素高效制备及柔性薄膜构筑研究中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