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

党旗在飘扬(一)

2016-06-01 11:55 文、图/宣传部 点击:[]

【按】: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体党员不忘初心,在“学”中“做”,在“做”中“学”,砥砺党性修养,把党员的先进性落实在推动工作上来,岗位立业、岗位建功,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信仰信念的力量。岗位有不同,奉献无止境,为营造广大党员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密切结合本单位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现开设【党旗在飘扬】专栏,展示我校党员师生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精神风貌。


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把“两学一做”落到实处

机关党委书记 李春梅

校党委4月25日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对在我校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出安排部署。5月11日,机关党委召开全体支部书记会议,认真学习传达了学校“两学一做”有关精神,并结合实际,对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安排。近期,机关各支部“学习有关文件、增强学习教育自觉性”专题研讨已全面完成,并按照各自的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稳步开展学习教育。作为机关党委书记,我最近一直在考虑,如何履行好17个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在抓好学习基础、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机关特点、推进工作实践、注重教育效果等方面,把机关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住根本、抓出特色。及此,我对机关党委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本的思考如下。



抓住“学”与“做”的结合点,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针对以往部分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中存在的理论学习失之于宽、失之于泛的问题,要指导各党支部在扎实组织好面上的原原本本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的基础上,要结合各党支部业务工作的特点,重点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学科建设、科技工作等方面的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深入查摆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认识不到位、工作上站位不准、业务本领不足等问题,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能力素质要求上找到“学”与“做”的结合点,体现本单位党支部特色,突出实践环节和要求,把学习和敬畏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党规,从严要求自我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岗位和业务工作中来,解决作风飘忽、甘居中游、精神不振等突出问题,在全体师生中树立机关党员干部政策理论水平更高、管理服务意识更强、工作作风更朴实的良好形象。

强化管理服务意识,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上下功夫。机关职能部门是学校党委行政各项工作的执行中枢,全机关149名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和业务能力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具体工作的执行成效,关系着学校“创新、开放、共享,学科、人才、质量”的“十三五”办学理念的贯彻落实。机关党委将在机关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活动,要求机关党委所属17个党支部要创新学习形式,创设学习载体,带头学习、带头改进作风,学在先、查在先、改在先、做在先,在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为学校今年四个评估的大考做贡献中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担当意识,努力做求真务实的排头兵,把学习教育的成效落实在业务工作上,在提升本部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上发挥党支部学习教育推动实际工作的战斗堡垒作用,真正在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上见到实效。

坚持“四个意识”,在抓“少数的关键”的表率带头作用上下功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有力延伸。机关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的好不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的好不好,关键要看抓没抓住中层以上(含二级单位助理)党员领导人员这一“少数的关键”的表率带头作用。机关党委有43名中层以上(含二级单位助理)党员领导人员,他们站在学校党建、教学、科研等工作的第一线,能不能提高执行党章的自觉性,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时刻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对学校事业抱着负责的态度履职尽责,他们学习和工作的主动性、学习与工作结合的紧密度以及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关系着学校某一个工作面的成效,也影响着普通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和工作态度。对此,机关党委准备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严格要求中层以上(含二级单位助理)党员领导人员密切联系党支部的学习教育,要在严格保证学习时间、精心准备专题讨论发言、自觉参加支部活动、努力提升干事能力水平等方面为党员干部发挥好表率带头作用外,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等“四个意识”上,也从严、从实做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精神的表率,做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地的带头实践的表率,做拥护深化综合改革不断开拓进取的表率;二是要把党章党规的学习和要求转变为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做一时的合格党员容易,做一辈子的合格党员难,机关党委将深入研究加强党员日常性教育,在途径、手段、目标、要求等方面要形成着眼于长远的工作机制,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做岗位尽职的“守责人”、工作积极的“带头人”、干事诚信的“正派人”、廉洁自律的“清白人”和服务周到的“贴心人”,切实在知行合一,改进作风,增强实干能力上有效、管用。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努力在思想引领上增添新动能

机关党委宣传统战党支部书记 牛育华

宣传统战党支部肩负着全校思想引领、氛围营造、文化创新、统一战线等工作的重要职责使命,服膺于这个任务和要求,作为最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书记,如何按照机关党委的安排部署,把宣传统战党支部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抓实,在学深上用心,在转化上用力,在实践中见真,对此,我有一些基本思考。



坚持问题导向,把“学”的要求落实到位。在5月19日“学习有关文件、增强学习教育自觉性”的专题研讨会上,党支部所属党员对照党章党规的要求,认真梳理剖析存在的问题,我支部部分党员包括我自己还程度不等地存在政治敏锐性不够强、政治鉴别力不够敏锐、工作执行力不足等问题,具体的表现就是工作不够精细、业务能力“单打一”问题突出、精神不振等现象。作为学校开展意识形态、宣传舆论和统一战线工作的业务部门,尤其是作为学校“两学一做”的思想舆论引领者,宣传统战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应该以“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的“五个坚持”要求为标准,在学党章党规上注重原原本本、扎扎实实地学习领会的基础上,尤其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强化高校宣传舆论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统一战线工作以及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为学习领会的重点,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性谈心谈话活动、组织专题党课、瞻仰革命遗迹等活动,切实把宣传统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能力要求统一到系列讲话上来,落实在坚持高度、保持温度、持续力度的具体业务工作中去,在“学”中体现宣传统战党支部的特色优势,努力提升做好本职工作的政策理论水平。

坚持业务创新,把“做”的要求落实到位。围绕中心、贴近基层、服务师生,这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题主线。能不能坚持问题导向,正确对待自己在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本领恐慌的问题,真正把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正确履行自己的职责使命,落实到宣传舆论工作和统战工作的创新性推进上来,是判断宣传统战支部党员合格不合格的基本标准。我支部已经在党员干部中开展“讲政治、有信念、做标兵、比贡献”活动,围绕学校“两学一做”、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中心工作和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以及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等重点工作,以打造具有激励性新闻宣传舆论体系为目标,以新老媒体融合为抓手,努力创新新闻宣传方式途径,通过加大对重大题材、重要事件和关键时间节点的新闻策划组稿,开展专题报道和深度报道等形式,主动发声,抓准热点焦点,努力为学校的改革发展营造有利的思想舆论环境。

坚持支部建设,把“学”与“做”的转化落实到位。宣传统战党支部是联系每位支部党员的纽带,是完成宣传统战任务的政治基础。以往党支部作用发挥得不够好,主要还是因为忙工作多、抓学习少。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宣传统战支部加强支部自身建设,主要是将思想建设和业务培养一起抓,通过认真开好“三会一课”以及开展业务讲座、举办业务工作研判、组织新闻策划选题研讨会等支部交流工作平台,在增强针对性、解决真问题上下功夫,强化“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干部的新闻业务素养,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努力推动“学”向“做”的自觉转化,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新动能,调动起全体党员工作积极性,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切实把宣传舆论和统一战线工作做好,永葆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鲜明的政治底色,树立起党的宣传干部、统战干部锐意进取、忠诚干净、甘于奉献的良好形象。

做一名合格的普通党员

机关党委党办校办党支部 赵蕾

今年年初,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当前,正是我们对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找差距、补不足,重新走好党员路的最佳时机。而走好党员路,首先要将脚步落在“合格”上。



生活中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取得杰出成就,也不是所有的党员都可以成为模范标兵,但这并不影响我们通过努力去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生活中的我们更多的只是普通人,需要的只是以一名普通合格党员的身份无愧于党和自己的选择。可是“做合格党员”这句话乍听起来似乎很普通,标准也不高,真正做到却并不容易。所谓“合格”,就是要严格符合标准、符合要求。然而关照内心,我们是否真正具备一名普通党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呢?作为一名已经具有14年党龄的年轻党员,我的身上是否完全没有宗旨意识淡薄、精神面貌不振、工作消极怠慢等不良面貌呢?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通过逐条逐句对照党章学习,特别是听取了校长姚书志同志以“全面理解党的纲领”为主题为我支部成员讲授的党课后,我真切地认识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并非是完全肯定的。入党多年之后,有多少党员在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刻,在鲜红的党旗面前举起右手庄严宣誓之时,心中澎湃着的激情、理想与追求已被日复一日的繁杂工作与琐碎生活蒙上了淡淡的灰尘?在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等“四大考验”之际,又有多少党员认为自己只是组织普通一员,而无须对自己一直高标准、严要求?事实上,对于基层的普通党员而言,疏于学习,不懂政治,仅仅满足于完成日常工作、满足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是远远不够的,甚至是错误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适时提出,正是针对当前新形势下党员的现状提出的新要求和新定位。我们必须通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打好学习的基础,改变不良面貌,增强看齐意识,还原一名普通党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以党章为旗帜严格要求自己,将学习掌握的精神实质运用到工作中,从行为上扮演好“合格党员”这个角色。一名党员,如果不能将学到的要求、学到的精神运用到“做”这个实际,达到“合格”这个标准,从根本上说就不配党员这个身份。

就我自己而言,我是一名在党委、校长办公室工作的普通党员,办公室作为学校党委、行政的“心脏”和“窗口”,工作量大,事务繁杂,我更应时刻提醒自己以“合格党员”的标尺严格要求自己,绝不能仅仅满足于在日常事务的层次上做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更应该提高围绕自己的党员身份和所处岗位发挥职能作用的行动能力。知行合一,止于至善。我们要通过学习,紧紧咬住党章党规规定的党员标准,时时跟上系列讲话精神的脚步,自觉寻找差距,发现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将重点放在合格上,最终体现到具体行动上。工作中要吃透上级精神,摸清下边情况,找准结合点,把自己的职责放进全局去考虑,立足自身岗位实际,切实在解决具体问题上下功夫,踏踏实实为师生服好务、做好事,扎扎实实为学校改革发展做贡献,真正做一名合格的普通党员。

(核稿:方润泽 编辑:雷超)


上一条:党旗在飘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