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

党旗在飘扬(三)

2016-06-13 15:25 文、图/宣传部 点击:[]

【按】: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体党员不忘初心,在“学”中“做”,在“做”中“学”,砥砺党性修养,把党员的先进性落实在推动工作上来,岗位立业、岗位建功,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信仰信念的力量。岗位有不同,奉献无止境,为营造广大党员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密切结合本单位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现开设【党旗在飘扬】专栏,展示我校党员师生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精神风貌。

 

明确主体责任  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化工学院分党委书记 王宏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我觉得不仅自己要自觉参与到学习教育中来,还要抓实抓好分党委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一、要提高对学习教育的认识

我们党十分注重党员的学习教育,通过学习教育,达到政治上的统一,组织上的有力。近年来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莫不如此。“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我想,有了这样一个基本认识,就会正确理解中央的战略意图,自觉地投入到学习教育当中来,自觉地践行“两学一做”的要求,努力做一名合格党员。

二、自觉参与到学习教育中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校党委要求,中层以上党员领导人员不仅要学深学透党章党规,还要系统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重温党的历史,进一步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从严管党治党的力量,强化班子的思想政治和作风能力建设。可见,党员领导干部要早学一点、多学一点、学深一点。按照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党章,尤其是总纲和党员、党的干部等部分,并做好学习笔记,自己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记述自己对学习的认识和感悟。我认为,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如何发挥带头作用,做到以上率下,这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思考和面对的问题。我自觉地参加所在学院办公室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围绕“学习有关文件、增强学习教育自觉性”主题和大家一起进行了专题研讨。我结合学生实际,以“党的组织原则、纪律和作风”为主题给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专题党课,让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认识到,从严治党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只有从严治党,我们的党才能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重任。我还利用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为学院二十余名领导干部做了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学习辅导。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我想,随着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解决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抓实抓好分党委的学习教育

广泛动员,认真部署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学院分党委在学校党建工作中起着中枢作用。上级的精神要分党委来传达,校党委的工作部署要分党委来组织落实。我们及时传达了学校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传达了校党委书记潘中伟的讲话精神,从学习内容、立足岗位做贡献等方面入手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了安排部署。要求全院师生党员通过学习教育,以学促做,真学真做,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立足岗位做贡献,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能够真正取得实效。

加强工作指导和协调推进是做好工作的关键。学院及时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传达近期学校党委关于“两学一做”督导工作的要求,分析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党员学习文件时简单照抄党章,不能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等问题提出改进意见。这样的推进会使支部书记认识到支部工作中的差距,明确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发挥表率促进工作是“两学一做”的落脚点。今年,学院任务十分繁重,正在实施学科、专业、学位教育教学评估认证的“1+5”工程,同时大力倡导和实施育人环境的优化美化理念,努力营造安全、干净、整洁、温馨的工作环境。学院分党委号召认真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推进“1+5”工程。大家能积极投入到各项工作当中,从领导干部到一般职工,从党员到群众,大家都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工作状态。学科建设评估、专业认证、人才引进等工作扎实推进,初见成效,得到了学校的认可。一名教师被推荐为全省高校师德标兵人选,学院分党委也被推荐为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学做结合  以学促做  做好保障

化工学院分党委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 来水利

在学院分党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实验中心党支部认真对待,及时安排,以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进行专题讨论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支部组织党员学习了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们重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的部分内容,包括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学习了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重温了入党誓词。通过学习,大家充分认识到,我们虽然从组织上入了党,但更重要的是思想上要入党。要真正的起到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自身在党员义务方面还需加强。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提升自我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的机会,学校建立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分版块详细列出了相关学习内容,给我们指明了学习目标。今后,我们支部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将加强集中学习和注重个人自学结合起来。通过学习,使支部党员更好地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理论素养,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我们要严于律己,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做到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自觉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作斗争;自觉抵制和批判价值取向物化、宗旨观念淡化、党员意识弱化和党性修养退化现象,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学习理论知识和讲话精神的目的在于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提高党员意识,更重要的是付诸实践。我们党支部是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和学校分析测试中心的党员组成的,肩负着全校化工大类6个学院4个年级本科生的实验教学任务,以及全校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科研工作中的分析检测任务,全年教学及分析检测任务非常繁重。今年我们学院又面临着“一个认证,五个评估”的“1+5”工程,要想在保证正常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顺利进行的同时,圆满完成这六项任务,我们实验教学中心和分析测试中心的任务将更加繁重。通过学习讨论,党员们表示,要积极响应学院分党委的号召,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肩负起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的使命,结合各自工作,把做合格党员的成效体现在工作中,科学管理,精准服务,为学院的各项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切实保障学院“1+5”工程的圆满完成。

总之,通过开展“两学一做”,我们要求支部所有党员常怀忠诚之心,自觉遵守党章,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在思想、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改进作风,建功立业,始终树立服务意识,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践行“两学一做”  争做“四有”好老师

化工学院分党委化学党支部 贾斌

学院分党委在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时指出,所有教师党员都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教师节前夕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精神。在支部的学习教育中,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上述“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讲话,作为一名高校普通青年教师,对“四有”好老师有了新的理解和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那么,怎样才能成为好老师呢?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的答案是做“四有”好老师。

第一,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讲台就是老师的舞台,一个舞者能够传递给观众的不仅仅是他精湛的舞技,更重要的是通过他优美的舞蹈吸引观众来表达他的理想和信念,和观众产生共鸣。老师在自己的讲台上不能仅仅教给学生专业知识,更应该用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去影响学生、塑造学生。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更应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转化为日常行为,把学生培养成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新时代人才。这就要求我们每位老师都要自觉行动起来,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为人师表,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第二,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有人把教师比作红烛,燃烧自己,照亮他人,这是对教师的崇高评价和美好赞誉。众人给教师带上了如此美丽的花环,我们更应当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为这顶花环增加光彩。作为一名教师,最重要的是要酷爱教育事业,只有这样,才会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作为一名入职十年的青年教师,从对教师这个职业懵懂的崇拜,到亲身体验,我感受到了作为教师的辛苦,但更多的是感受到这份职业的幸福感。因此,我把教育岗位作为自己热爱的工作,有了为事业奋斗的志向,在一点一滴的积累中,我慢慢品尝出这份工作的滋味。教师是教书育人的职业,所以教师需要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在学生心目中教师是社会规范、道德的化身。我们的知识可能能够满足工作的需要,但我们的德行不一定经得起考验:不尊重学生甚至体罚学生,在课堂上发表不当言论,接受学生或者家长贿赂等,这样的行为都是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不良行为。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从;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德之所存,师之所存。学生往往“度德而师之”,这就要求我们党员教师必须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以身作则,才能在同事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对学生“以德服人”。

第三,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知识储备不足、视野不够,教学中必然捉襟见肘,更谈不上游刃有余。在入职初期,我也常为此困扰,幸得有经验的老教师指点和引导,慢慢积累起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教学经验,也有了好成绩和回报,连续几年获得学院讲课比赛奖项,并且参加了学校讲课比赛获得了一次三等奖。虽然只是小小的荣誉,但是想到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老师和学生的肯定,学生能够在我的教育下学到知识、学会做人,更激发了我继续学习,做好老师的动力。但我深知要上好一门课,课本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才能拥有广博的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一个人闭门造车行不通,应该融入集体大环境,向有学识的前辈甚至是学生虚心学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在教学工作中起到带头作用。为了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我现已在职读博,在强大的科研团队大集体中,我在不断学习和进步。

第四,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有人说“世界上最仁慈的职业有两种,一种是医生,另一种是教师”,试想,如果医生对待贫穷的病人、重病的病人或有疑难杂症的病人不能倍加关爱、竭心尽力,而是厌弃他们乃至放弃治疗,我们能不拷问他的医德吗?同理,如果教师对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和其他问题学生不能倍加关爱、竭心尽力,而是厌弃他们乃至放弃对他们的教育,我们能不拷问他的师德吗?社会在发展进步,人的成长环境也越来越多元化,由此,学生的性格也是多种多样的。如果我们还是遵循“严师出高徒”这样的教育理念,可能会在有些学生身上得到适得其反的效果,但是仁爱之心是化解一切问题的最终途径。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是我在教学工作中应该运用一辈子的“教学方法”。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名普通党员,尽到教书育人的责任,应把这种平凡的责任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最高义务始终坚持下去。

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为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做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核稿:方润泽  编辑:王兴东  学生编辑:石敏敏)


上一条:谁说学霸不抱团?——来看这个“有温度”的宿舍 下一条:党旗在飘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