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新常态】新年新气象 新常态下新作为(二)

2015-03-11 18:25 文/新闻办 电信学院 设艺学院 理学院轻工学院 点击:[]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15年是国家“十二五”收官、“十三五”规划运筹之年,也是我校深化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内涵式发展的关键一年。开学伊始,全校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部署,本着务实求真工作作风,以改革求发展,以创新谋突破,以实干促实效,努力为新学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在把握引领高等教育新常态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电信学院深化改革自主创新推动工作再上台阶

随着高等教育发展进入新常态,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按照学校党委部署,正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常态下的发展挑战,抓住新常态下的发展机遇。

一是不断转变管理模式,完善并执行各项管理制度,积极培养和吸引领军人物和优秀团队,推动学院发展方式转变。二是以大类招生试点工作为契机,以专业工程认证工作推动学院教学质量体系、人才培养结构和模式全面发展,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三是以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为方向,加快学科结构布局调整,明确科技创新重点方向,大力提升自我创新能力。

设艺学院凝练办学特色 推进人才质量良性循环

设计与艺术学院在寒假前最后一次全院大会上认真学习了我校深化综合改革研讨会精神并制定了有关的学习计划。新学期伊始,学院党政班子专题研讨了新常态下高等教育特色,围绕“内涵”、“特色”、“创新”、“需求”,结合学院实际,班子成员统一思想,转变观念,主动分析、适应教育新常态,对学院改革发展布局进行了部署规划。

首先,在去年定期举办展览的基础上,全年常态化举办不同规格、高层次的展览。同时尽快出版教师、学生作品集,提升学院的核心竞争力。

其次,结合学院办学特色,通过访学和艺术考察、写生采风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开展对外交流的广度和深度。2015年学院拟派出多名骨干教师赴欧洲、白俄罗斯、台湾等地开展访问交流、深度访学、民族风情考察与专业绘画创作等活动。

第三,面对学校发展历史原因遗留的教师数量“结构性超编”的办学压力,学院提出“以质量求生存,以贡献求支持”的工作理念,通过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推行校内外培训进修计划、推进绩效工资制度改革、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和范围等途径,大力气解决学生教育培养质量提高、教师素质整体提升、教职工管理考核科学化提升、高层次人才引进等影响学院核心竞争力提升的棘手问题。

理学院认真学习领会新常态深入思考建设发展新思路

为进一步促进内涵式发展,理学院3月8日上午举行了“适应高等教育新常态 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学习会。学院党政负责人、党委委员、各教工支部书记、系主任、学术带头人、工会团委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及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共22人参加了学习。

院党委书记王宏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把握新常态下的高教发展》的文章,随后,与会人员全程观看了校党委1月20日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的视频。

视频学习会持续了四个半小时,与会人员沉下心来,仔细聆听,认真记录,反响强烈。由于学校学科和专业布局的调整,理学院发展中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大家普遍认为,此次学习非常必要,对于正确认识高等教育新常态,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最后,院长刘建科传达了学校寒假前后有关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提出理学院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发展的思路,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勇于创新,为适应教育新常态下理学院的内涵式发展建言献策。

轻工学院领会新常态谋发展 学科转型促内涵

在认真学习、研讨新形势下高等教育发展新常态以及目前学院如何加速转型发展的基础上,轻工与能源学院党政班子就全院上下凝心聚力、鼓足干劲在新常态下有所作为达成共识,迅速行动,狠抓落实,深入有序开展一系列工作,为新学期新发展筑路铺石。

学院于1月23日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全程学习“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研讨新常态下如何开创我校发展新局面”的视频会议精神。在四个小时的学习过程中教职工们心灵震撼,感触颇多,都感受到了新形势下学校和学院发展的紧迫感,对于高等教育新常态有了初步的认识。

为了进一步加强新常态的认识和尽快适应新常态下学院的转型发展,寒假前后学院党政负责人亲自带队奔赴知名院校进行学习交流。学院党委书记蔺小林和院长李志健赴兰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就学院发展、学术创新、高水平人才的引进进行了交流座谈;寒假初,李志健带领过程装备与控制系部分老师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学院、机械学院就科研平台建设与运行、管理机制、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学习;临近春节,李志健带领造纸科学与工程系部分教师赴北京化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四所高校进行学科发展调研和人才引进工作,同相关院系在生物质复合材料、林木比较基因组学、智能装备等学术方向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座谈,听取了他们在学科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的宝贵经验,并就学院学科发展、人才引进、科研管理机制等方面广泛交换了意见。

新学年伊始,轻工学院于3月11日又一次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学习领会教育新常态下学院如何加快转型发展。李志健结合假期走访调研的情况,分析了学院学科发展与其他高校的差距并分享了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

通过几次学习领会,全院教职工深切认识到,实现教育新常态下学院转型发展要始终坚持以轻工学科建设为龙头,优先发展学术创新和推进创新型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增进学科交叉,把握社会需求,力争早日实现由传统的工艺研究为主向材料、产品、集成控制、低碳绿色工艺方向的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杜杨)

上一条:【图说】2015科大·春 下一条:校园网主页开办“视频新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