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我们这十年】十年韶华 芬芳管院

2015-01-21 11:20 文/新闻办 管理学院 点击:[]

十年,你为自己镌绣霓裳羽衣,一针一线;

十年,你为自己编织未央童话,一字一珠;

十年,你孜孜不倦任性前行,一步一印;

十年,你追求心中芬芳梦想,一心一意......

——题记

10年回眸:任性成长与嬗变

管理学院的前身可追溯至1983年西北轻工业学院成立的“管理小组”,当时挂靠在机械系金属工艺学教研室;1986年“企业管理教研室”独立建制,开设“管理工程”专业并招收首批专科生;1988年管理教研室与社科部合并成立“社会科学系”;1993年“工商管理系”正式成立(与“社会科学系”合署办公);1994年“管理工程”专业招收首批本科生;2000年获批“企业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工商管理系正式更名为“管理学院”。经过三十年的发展,管理学院目前拥有80名教职工、2602名在册学生,学生数量翻番86倍,办学实力日益增强,现已成为陕西科技大学颇具影响的人文社科学院。

2004到2014这十年,从咸阳到西安,随着学校新校区建设和整体搬迁,管理学院经历了快速发展和跃迁,基本轨迹可以说是:横向拓展,纵向突破;填补空白,抢占地盘;外延扩张,数量增长;抢抓机遇,任性成长;在教学管理精细化、科学研究上档次、学科建设有突破、学生管理有亮点、环境条件有改善、人才引进与培养及内部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实现了多方面的突破,为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培养了大批急需人才,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工商管理学科在2013年教育部第三轮一级学科评估中,全国排名大幅提升了34.2%,是我校提升幅度最大的学科,学校奖励10万元。

1、培养体系的突破:除了原来的7个本科专业和2个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外,获得了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增加到4个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2011年获得了MBA专业学位授予权,实现了横向拓展;2014年新添了“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实现我校经济学大类的新突破。尤其可喜的是2012年获批了“轻工技术经济与管理”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实现了层次上的纵向突破。目前已经形成了包含“本、硕、博”,横跨“经、管、法、工”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2、学科建设的突破:2009年获批“工商管理”省级重点扶持学科,获批“陕西轻工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省级哲学与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3年均通过省级验收,获得“良好”评价。2011年开始“应用经济学”校级重点学科建设,2014年底通过学校验收。

3、科学研究的突破:2008年王胜利教授、2014年王海刚副教授两度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1年黄天柱博士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实现了科学研究项目的突破,近年来已经实现了省级项目立项“常态化”。教师中10人次先后获得省级哲学社会科学奖、省高校人文社科奖、咸阳市政府优秀成果奖等;在《光明日报》《经济管理》《财政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CSSCI等大量转载,马广奇教授《资本市场博弈论》等十几位老师的专著和教材出版,科研质量大幅提升。2014年,陕西省政府发布的《陕西蓝皮书•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中,我院三位老师的四篇专题研究报告入选,胡争光副教授的研究报告被《陕西房地产蓝皮书——陕西房地产业发展报告(2014)》收录并出版,社会影响持续扩大。

4、教学比赛的突破:2014年学院荣获学校讲课比赛“团体优胜奖”;杨素秋博士2013年获得全校讲课比赛特等奖,2014年代表我校在“陕西高等学校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荣获人文社会科学组二等奖,刷新了学校最高纪录。

5、师资队伍的突破:2013年马广奇教授当选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0年来引进和培养博士12人,外聘教授专家8人,遴选博导3人,遴选学科、学术带头人4人,带头人或学术骨干培育4人,多个学科团队立项建设。黄天柱、王胜利、张原3位老师经省委组织部选拔先后在汉中市、西安市、渭南市政府部门挂职锻炼,8人提拔到学校处级部门任职,为学校和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干部。

6、国际学术交流突破:2009年我院发起的陕西科技大学“未央论坛”已成功举办8期,成为具有一定区域性影响的经管类学术交流平台;2014年暑期首次组织10名骨干教师赴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著名高校等培训访问;近年来多名教师先后赴美国、俄罗斯、白俄罗斯、港澳大学等交流访问;老师每人每年国内交流至少1次已成惯例,长期聘任外教上课。

7、人才培养的突破:多年来我院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蝉联全校第一,2014年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由我院教师指导、我院学生主持的项目,2项获得国家级立项、1项获得省级立项,充分显示了教学细节管理的良好效果。近年来,我院先后有多批学生在美国、台湾等大学交换培养,不断探索国际化培养路子。

8、环境建设的突破:2008年来改造建设实验室3个,2013年投入100余万元完成MBA中心、学术报告厅、导师工作室、轻工基地、资料室等大型建设项目,陆续对8个教研室进行改造,每人拥有办公桌、电脑等;2014年底对“职工小家”添置跑步机、健身器、乒乓球等体育娱乐设施;楼道装饰展板、休闲桌等,办公环境发生了可喜的改善,“温馨的大家园”氛围基本形成。

进入新常态:梦想与升华

经过30多年几代管理人的历练和积累,尤其是近10年来的任性发展和突破,管理学院已经由初期的稚嫩、边缘化学院,嬗变成为学校独具特色、颇具影响的“中等发达”学院,目前已经跨上新台阶,进入新常态,需要绘制新蓝图,追求新梦想。

1、战略目标:努力打造“升级版”的经济管理类教学研究型学院,逐步朝着国内先进商学院看齐。

2、战略思路:由原来的“横向拓展、纵向突破”的数量扩张型外延式发展战略,调整为“精耕细作、固本强身”的质量型内涵式发展战略。

3、战略重点:由原来的“管理学”单一重点,拓展到“经济学”大类上去,工作重点由“科研”为主转向“教学 + 科研”双轮驱动上来。

4、业务架构:形成本科教学为基础,科学研究为阵地,学科建设为导向的“匀速前进”的新业态。

5、管理体系:形成责权明确、分工合作、制度约束、高效运行,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管理核心和服务体系。

6、管院梦想: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学相长,师道尊严。要让老师们活得精彩,活得有尊严,心情舒畅,过上知性的小康生活。

 

30年风雨,10年韶华......

管理学院一路走来,有成绩,也有缺点;有遗憾,也有梦想;有历史沉淀,也有后发优势......

在新常态下,只要团结起来,扎实行动,不断增强韧劲,坚持特色发展,就会不断嬗变和升华,管理学院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羽逍)

上一条:春节前夕我校看望慰问长期在异地居住的离退休老同志 下一条:我校10公寓541宿舍入选2014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百炼之星”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