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大型设备开放共享系统运行成绩喜人

2015-01-19 16:46 文、图/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王江维 点击:[]

自2013年12月份我校大型设备开放共享系统正式运行以来,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部门通力配合下,经过不断的调试和完善,完全满足了系统开发前所预期的各项指标和功能,实现了我校实验室管理工作的跨越式发展,为实验室管理工作迈向信息化时代打开了很好的格局,以先行实践者的姿态走在全省高校大型仪器共享系统建设的最前沿。

该系统覆盖了全校六个院级和图书馆共7个平台,包含核磁共振仪、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仪等众多精密仪器,今年全年已增至86台(去年55台)。到目前为止,全年共计设备预约4336次,日均预约24次/日。今年下半年一卡通完全取代了传统的代金卷结算方式,结算方式实现网络化,更加方便快捷。全年一卡通统计收费共计259945元,校内共计收费511565元。校外收费实现零突破,达到1万元以上。设备有偿使用收费共计522295元。设备收费效益连年增长,比上一年度净增158585元,同比增长增加约43%,(去年同期收费总计363710元)大型仪器利用率增幅显著提高。

我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系统,以提高设备投资效益为目的,打破了空间限制、地域界限、部门界限,实现了仪器预约、实时监控、设备维修、在线交流、数据统计等功能,很好的解决了以往我校实验室管理工作中的各项疑难问题。通过网上预约管理系统,提高了设备仪器的使用率,有效避免了设备重复购置,实现了实验室资源开放共享,通过实验室工作和设备量化考核,加强并规范了实验室建设和管理,为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平台。

2015年我们将继续着力提升和完善系统功能,进一步扩大开放实验室的数量,全面提升设备使用效益和服务水平,拓宽思维,为大型设备开放共享系统推动工作增砖添瓦,为我校实验室的管理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张琦)

上一条:学术交流繁似花 冬日科大不寒冷(二) 下一条:【我们这十年】西安新校区的时光相册(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