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我校举行第八届“阳光护航 从心出发”心理育人宣传季启动仪式

2023-03-22 09:15 文/学工部 杜佳玉 图/学工部 朋辈心理互助团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第八届陕西高校“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的通知》(陕教工生办〔2023〕3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全面优化学生积极心理素养,3月20日,我校第八届“阳光护航 从心出发”心理育人宣传季启动仪式暨2022年度优秀班级心理委员颁奖典礼在三号教学楼101教室举行。学工部部长张凯凯、学工部副部长田少宁、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周全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全体教师、各学院心理专项辅导员以及全校260余名学生心理骨干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活动由心理中心教师权海燕主持。

启动仪式的第一阶段,心理中心王慧芳副教授介绍了我校第八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方案。田少宁宣读了《陕西科技大学2022年度优秀班级心理委员获奖名单》,表彰了14名在朋辈互助心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心理委员,并勉励全体同学通过专业的心理知识和技能发挥好“宣传、组织、关注、倾听、报告、保密、协助”等七大职责,共同维护校园积极和谐良好氛围。全国百佳心理委员代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郭茜作经验分享,校朋辈心理互助团团长王湘鲁带领全体心理骨干集体宣誓,共同承诺珍爱生命、激扬青春。

张凯凯做总结讲话。他高度肯定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并对近年来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他指出,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面临新的课题和挑战,我们要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需求,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新内涵、新模式、新载体,进一步提升工作实效性,提高教育服务的温度、育心育德的效度。他从摸清心理健康工作底数、增强帮扶的科学性和专业性、构建全链条心理服务体系、打造专业化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等几个方面寄语全体师生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职尽责,以科学、专业、协同的方式有效化解学生心理问题,发挥朋辈心理辅导优势,普及积极心理健康知识,守护师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启动仪式的第二阶段,周全丽作“关爱自我·超越自我一一让青春绽放更绚丽的光彩”心理健康讲座,结合互动和体验练习从认识、关怀、调适和超越四个角度详细阐明认识自我、关怀自我及调试自我的理论和方法,引导学生们加强自我关怀和心理疏导。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本届心理育人宣传季本着抓基础、全覆盖、重实效的原则,自3月起至7月,将从精心打造校级层面活动、全面开展院系特色活动、培育学生组织心理主题活动及积极落实省级活动等四个方面,广泛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近期将先后举办“3·25善爱我”心理咨询与问诊、“静候一朵花开”生命教育活动、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竞赛、“让压力远走高飞”等系列活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以“3·25”为起点,全年开展系统化强,学生喜闻乐见、乐于参与、体验探索性强的活动,不断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发挥全员指导力量,并协调医院、家长、社区等资源,共同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核稿:田少宁 编辑:刘倩)

上一条:经管学院举办2023届毕业生考研复试调剂指导交流会 下一条:【促开放】设艺学院应邀参加全国工业设计学术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