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办实事】后勤集团校医院全力做好流感等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

2023-03-21 16:04 文、图/后勤集团 杜兴荣 点击:[]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各种致病菌生长、繁殖加快,加上气候变化无常,春季也成了各种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近日,受流感等春季传染病影响,校医院门诊量激增,单日门诊量最高达到520人次,比平时增加近五倍之多。为有效防范流感等春季传染病在校园内爆发流行,维护正常教学和生活秩序,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校医院积极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

开学前,校医院联系卫健部门就流感、新冠肺炎等疾病诊断治疗的新知识新方法对医务人员进行多次全员培训,以切实提高诊治能力和水平;医疗器械采购到位,抗病毒、止咳、止泻、退热类相关药品不断供;检验科新增甲流、乙流检测项目,以便快速准确地诊断疾病,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设立了预检发热门诊,优化就医流程,增加午休、夜间、周末工作人员数量,尽量缩短患者就医等待时间;积极协调指导后勤集团校园管理中心、学工部公寓管理中心等部门,做好教室、宿舍等校园公共场所的消毒。

在学校防控办指导下,校医院与学工部、车辆服务中心等多部门联动,积极开展健康驿站的建设与运转工作。校医院在人员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抽调医护人员6名,24小时驻站开展隔离学生的健康管理工作,同时段在站医学观察人数最高达到124人。健康驿站制定了详细的出入站流程和评判标准,对在站学生进行严密的医学观察,并及时做好相关医疗文书记录。对于病情严重的学生,校医院积极安排车辆服务中心专用车辆及时转运校外就医,以确保每一名学生的健康安全。

同时,校医院利用线上线下各种宣传渠道进行春季常见传染病如流感、诺如病毒、出血热等疾病的相关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学生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线下张贴、设立各种疾病防治宣传标语、宣传牌,线上采取由点及面、辐射传播的方式,通过4个学生健康群对全校所有班级1400余名学生代表进行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再由学生代表将相关知识点转发到班级群,传达给班级每一名同学,以达到快速高效、详细准确的宣传效果。

在全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我们已经有效控制了这波流感的扩散,校医院门诊量和健康驿站在站医学观察人数持续下降,其他传染病防控情况良好。后续,校医院将继续严阵以待,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将各项防控措施做细做实,筑牢校园健康安全防控网,为学校正常教学和安全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核稿:姬海锋 编辑:刘倩)

上一条:【促就业】经管学院赴西安翔腾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活动 下一条:【促就业】数学学院赴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开展“访企拓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