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网络思政中心线上线下联动,全力服务保障返校迎新工作

2022-09-21 11:10 文、图/网络思政中心 房若愚 点击:[]

微雨淅沥,秋意渐浓。和丹桂飘香一起如约而至的,还有我校9月返校、入学的新老生们。网络思政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发挥“云端”阵地优势,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扎实做好学生返校迎新期间的宣传教育、“两站一场”闭环接送等工作,以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确保各项任务细致落实、高效落地。

信息技术助力防疫工作,系统保障“稳”字兜底

入秋以来,全国各地疫情时有反复。为最大程度地保障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安全报到,在学校的统筹安排下,网络思政中心配合学工部,对基于易班的校内自主研发系统“易帮通”进行了全面升级。辅导员可通过线上系统对学生返校条件进行提前审核研判,对学生返校到校情况开展行程核验,实现工作便利化、人性化、数据化,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两站一场”开展闭环接送,全程陪伴“暖”字润心

9月16日早晨7时,在西安北客站南广场,一辆陕西科技大学“返校专车”准时到达。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引导、帮助下,同学们依次扫码登记、排队上车,现场秩序井然,流程高效。除北客站外,西安火车站、咸阳国际机场均有我校为学生们提供的“返校”专车,来自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学工部、团委的有关工作人员以及44名大学生志愿者为学生入学返校乘车提供了周到的服务保障。提前根据学生易班预报到时间、地点、用车需求等进行科学调度,确保了闭环接送的精准有序。返校迎新期间,累计调度163辆专车,运送5000余名学生安全到校。

线上线下合力宣传引导,同频共振“实”字夯基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迎新返校期间,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共在学生生活区内设置了数十条彩色横幅以及宣传展板,每位学生目之所至都能感受到学校的期待与祝福。同时,依托网络全媒体矩阵精心打造了“萌新驾到”系列专栏。先后推出《入学秘籍(上册)之蓄势待发》《入学秘籍(中册)之渐入佳境》等“影音图文”作品5篇,浏览量超过5万。专门开通了分阶段实施的新生入学教育易班优课群,包含校情概述、安全教育、心理知识、职业生涯规划等7个版块。新生在暑假期间按要求完成相应的课程学习,学习成绩经折算后计入入学教育考试总成绩,实现了线上学习和线下互动的有效贯通。

多样平台打造“云端”精品,形式新颖“趣”字凸显

9月17日,一场名为“遇见科大”的云直播活动吸引了许多学生和家长的目光。直播过程中,我校辅导员化身网络主播,开展云游校园活动,认真介绍学校的教育管理、资助帮扶、服务保障政策,打卡网红餐厅、快递服务中心、文体馆、校医院等标志性场所,及时回应学生家长的关切与问题,直播吸引五千余人次观看,获得2.4万次点赞。在此期间,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制作推出了《辅导员带你“云”报到》《科大校车已就位,新同学你到哪了?》等优质短视频4部,累计浏览量超过10万。上线轻应用快搭“星光满载,静候君来”,包含“星光熠熠,喜迎新生”“繁星闪烁,启明易班”“繁星灿烂,学院生辉”等多个模块,独立访客6000余人次,通过多种交互途径实现了隐性正面引领。

(核稿:李萌 编辑:刘倩)

上一条:环境学院开展2023年度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动员大会 下一条:马院以书为礼迎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