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15-01-09 15:36 文/科技处 轻工学院 图/来源:新华网 点击:[]

新年伊始,我校科研工作传来佳讯,在刚刚召开的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校作为第二完成单位,张美云、徐永建教授作为主要完成人,与福建农林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的“竹纤维制备关键技术及功能化应用”,喜获2014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月9日,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获奖代表颁奖。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共授奖318项成果、8位科技专家和1个外国组织。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70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02项。

“竹纤维制备关键技术及功能化应用”成果获得2014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张美云教授主持的国家发改委重大产业化项目“竹材制浆深度脱木素蒸煮和清洁漂白技术”,徐永建教授主持的十二五支撑计划项目课题“高效竹材制浆造纸及其剩余物利用新技术研究与示范”是获奖重要的依托科技项目。该奖项成果主要针对竹纤维加工过程竹材深度脱除木质素和半纤维素选择性差以及传统竹纤维产品性能差、生产能耗高、污染严重等科学技术问题,以低值中小径级竹材为原料,研发竹纤维制备及其功能化应用关键技术,开发出竹浆和竹溶解浆及其环保型纺织材料、低定量包装材料和多功能墙体装饰材料。该技术在全国重点竹产区企业推广,节能、减排和降耗效果十分显著。

2014年,我校“国产对位芳纶蜂窝芯材纸基材料的研究与应用”等5项科技成果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小麦秸秆多联产清洁利用技术及应用”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技术发明二等奖。这些标志性奖项的取得,集中显示了学校近期取得突破性的研究成果,代表了学校相关领域的科研水平与实力,标志着学校科技工作的历史性突破,对于学校科研工作提升层次、扩大影响等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新闻小贴士:

张美云,女,1957年9月出生,山西临猗人,1976年参加工作,1979年入党,博士,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1978-1982年在西北轻工业学院纸浆造纸工程学院学习;1987-1989年同校硕士毕业;1999-2003年天津科技大学博士毕业。1982年留校任教;1995-1996年任教务处副处长;1996-1997年任轻化工程系副主任;1997-2002年任造纸工程学院院长;2002年至今任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

张美云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化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造纸学会副理事长、纸浆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造纸》杂志社编委等学术兼职。先后被评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重点领域顶尖人才、陕西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三五人才,陕西省三八红旗手等。2002、2007、年分别当选陕西省第十次、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张美云是纸浆造纸学科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是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近年来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陕西省、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各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教育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25项;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和专著6部。主持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大科技创新专项等项目10余项。

徐永建,男,生于1970年2月,陕西省西安人,1996年1月入党,1997年7月参加工作,西北轻工业学院制浆造纸工程系制浆造纸工程专业毕业,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制浆造纸学术带头人。1990-1994年在西北轻工业学院制浆造纸工程系制浆造纸工程专业学习;1994-1997年同校硕士毕业;1997~2001年留校任教;2004~2007年在职在校博士毕业;2006年-2007年任造纸工程学院院长助理(正科级),2007年-2014年5月任造纸工程学院副院长,2014年5至今,任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人事处副处长。

主要研究为植物资源高值化利用,碱回收系统除硅,纤维素功能材料。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十二五支撑计划项目课题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自然基金2项,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项目及横向项目12项。作为主要参加人参加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陕西省13115项目1项。作为副主编完成《非木材纤维乙醇法制浆原理与技术》专著,获得国家专利15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75篇,SCI收录3篇、EI收录10篇、ISTP收录10篇。承担陕西省级教学改革项目2项,植物纤维化学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纤维与生物质资源省级教学团队负责人。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2项,2014年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2010年获中国造纸学会青年科技奖荣誉称号。2014年获陕西省优秀教师称号。
(责任编辑:杜杨)

上一条:要做跑得快的“火车头”:500名基层团干部受训 下一条:研究生导师培训团19人赴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培训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