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召开2023年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会议

2023-03-24 16:13 文/研究生院 吕晶 图/刘珍珍 点击:[]

3月22日上午,研究生院(研工部)组织召开2023年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会议,会议主要围绕研究生教育教学重点工作、综合改革项目推进、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与“双一流”建设三方面内容展开。副校长蒲永平出席会议,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学生工作负责人、研究生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陆赵情主持。

会上,研究生院(研工部)各分管领导分别就2023年博士、硕士招生复试、陕西省研究生教学成果奖培育、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学位申请进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等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与布置,并着重对工作推进的整体思路、突破点和关键点进行了解读。

蒲永平在总结讲话中着重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到研究生教育对我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性,全面分析研究生教育对本轮学科评估的贡献度,认真总结工作中的成绩和不足,积极建立研究生教育管理多层次、多维度协同机制,进一步发挥研究生教育对学科建设的基础性支撑作用。二是要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将自我创新与学习借鉴相结合,将教育教学实践与研究相结合,力争在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与研究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三是要安全、平稳、高质量完成2023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一方面以“调结构、保基础、促发展、达目标”为基本原则,充分发挥招生指标分配对学科建设的支持和激励作用;同时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严把复试环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对考生思想道德、心理素质的考核,着力选拔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陆赵情从三个方面对相关工作作了安排,第一,周密布署,严格程序,确保2023年博士、硕士招生工作平稳有序,重点做好“四个坚持”,要坚持综合评价,提升招生质量;坚持严格管理,确保公平公正;坚持以人为本,优化考生服务;坚持加强领导,确保安全平稳。第二,统筹规划,全面推进,力争在首次省级研究生教学成果奖评审中取得优异成绩,各学院要从学科优势与特色出发,立足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紧密围绕研究生教改项目、课程与教材、教学案例、教改论文等方面,全方位挖掘、整合资源,为即将开展的校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做好准备。第三,积极构建研究生培养“751”结构,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导师讲座、学长论坛、经验分享会,积极发挥榜样引领作用,营造浓厚的升学深造氛围,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核稿:陆赵情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参加全国学校急救教育研修班公益培训 下一条:我校召开统一战线成员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