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校党委副书记郭强带队深入学院开展学生工作专题调研

2022-11-22 11:44 文/学工部 朱亮 图/各学院 点击:[]

为看望慰问长期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广大学工干部,面对面倾听辅导员心声,调研解决实际问题,让全体辅导员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关怀,引导大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抓实干,切实推动我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11月7日至11月18日,校党委副书记郭强深入15个学院与全体在校辅导员深入座谈交流,开展学生工作专题调研。

每到一处,郭强均以听取学生工作“一院一品”项目建设汇报为切入口,深入了解各学院学生工作开展情况和特色工作。在调研重点环节座谈会上,辅导员们畅所欲言,结合个人的学习、工作、生活实际谈感受、讲问题、聊困惑、提建议,郭强认真倾听,不时询问细节,与参会同志互动交流。针对同志们谈到的具体问题,或现场回应解答或指示有关职能部门做好意见收集,及时研究解决。

郭强对学工队伍长期以来的辛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坚持“两个结合”,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广大学工干部都是党员,要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和教育的重要论述,与在近年来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与我校学生工作实际和个人所负责的具体工作等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真正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二是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在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上见行动。广大辅导员要以对学生、对学校、对个人、对家庭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选定方向、锚定目标并付诸行动,尽快在专业化职业化道路上实现“零到一”的突破。三是立足本职岗位,在用心用情用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做表率。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珍惜现有岗位,心中装着学生,经常深入学生,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问题,争做良师益友。四是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在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求实效。要用好“抓两头,带中间”的基本工作方法,兜住底线竖起高线,培养和建设一支可信赖的学生骨干队伍,日常工作中要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交流,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10个工作日、12场座谈会、场均超过3.5个小时,与辅导员人均交流超过30分钟……座谈会现场,多名辅导员在发言中数度哽咽,此次调研在广大一线辅导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辅导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调研,深切地体会到学校对辅导员队伍的关心和重视,学校的理解和肯定让大家深受感动和鼓舞,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同时,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立足本职岗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实现与学生的教学相长,与学校发展的同向同行,为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做出应有贡献。”

学工部班子成员、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校团委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核稿:张凯凯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全面启动 下一条:我校在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中获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