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我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三

2022-08-08 20:39 文、图/校团委 机电学院 电智学院 点击:[]

【编者按】挖掘红色文化,体悟红色记忆;立足专业特色,展现青年担当;做好实践成果转化,推动实践向纵深拓展……我校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题,围绕“传承精神谱系青年寻访行动”“庆祝建团百年青年溯源行动”“推进乡村振兴青年赋能行动”“聚焦学科建设青年筑梦行动”“生态环保青年担当行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青年作为行动”及其他重点类型等七个专项,组建54支团队,其中校级立项30支团队,以及2020级、2021级大学生奔赴祖国各地,因地制宜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云直播”等“云实践”,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

机电学院:逐梦青春展现学子风采,实践历练扛起使命担当

机电学院在继承往年优秀实践项目基础上,不断创新,融入新元素,引导机电青年学生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服务社会的本领,在实践中认识国情、奉献社会、增长本领。

“遇心公益”实践团围绕社会弱势儿童群体,与西安市金丝带儿童关爱帮扶中心合作,连续七年来致力于特殊儿童群体帮扶。开展“义剪、爱心之家彩虹小屋、基地帮扶”等活动,深入了解患癌儿童群体,依托金丝带组织探索更有效的帮扶机制,为实现“患癌儿童得到有效治疗和照顾,拥有生命尊严和身心健康,平等融入社会”贡献团队力量。

“拾遗计划”实践团前往西安市曲江北池头的非遗生产基地,调研非遗产业化发展的现状,针对秦绣,与非遗传承人王玉娥、三秦文化研究会刺绣艺委会会长王春莉进行交流,了解目前行业困难、机遇和挑战。此外,团队前往渭南市大荔县,从剪样、选线、刺绣、缝制等方面针对秦绣传承的现状进行深度调研,并将调研数据进行汇总梳理,积极为当地政府建言献策,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电智学院:笃行躬身做贡献,青春献礼二十大

电智学院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大课堂中,强化责任担当,培养奋斗精神,深化理论学习,提升专业本领,发挥专业优势,组建了4支实践团队,让电智青年在笃行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牵手计划”实践团赴汉中市宁强县双白果村开展为期十天的暑期支教夏令营活动,双白果村4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实践团以拓展学生课外知识,培养兴趣爱好为主,开设手工课,舞蹈课等兴趣类课,同时设置防溺水、防性侵、用电安全、急救知识等系列安全教育专题课、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课及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专题课,帮助乡村儿童提升安全意识,认识外面世界,激励孩子们以乐观的心态和感恩之心对待生活,为追逐梦想不断努力。

“拾遗守艺,扬同州风韵”实践团前往渭南市大荔县,通过查阅文献资料、走访村庄、采访非遗传承人、亲身体验等形式,对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探访和研学,了解大荔非遗文化的艺术特色与地域文化特征,发现非遗文化在本土文化中的价值,探寻当地乡村振兴道路,同时对当地青少年进行地域文化普及,加强青年对非遗文化的认识,并以“视频+特色”小程序等形式对非遗文化进行宣传,弘扬非遗文化,贡献青年力量。

“心与星行,同莘燃梦”实践团以“探寻生态文化,赋能数字乡村”为主题,深入米脂县高西沟村,通过走访高西沟村干部、党员以及村民,参观高西沟村水保生态展览馆、党建活动展室等场所,围绕当地实际发展状况,发挥团队成员专业知识,打通村与村、村与镇之间壁垒,协调线上线下的各类资源,搭好企业与高西沟村之间的桥梁,促进高西沟村特色农产品网络售卖,为乡村振兴赋能。

“访企拓岗助力高质量就业”实践团通过走访企业,与相关单位建立就业合作渠道,邀请用人单位到学校招聘,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提供更多优质和精准的就业信息;同时深入开展社会需求调查,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为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就业指导服务提供依据,不断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

(核稿:李鹏 编辑:雷超)

上一条:我校教师获得2022年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实验)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 下一条:校友张本财一行返校交流共叙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