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我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二

2022-08-03 15:58 文、图/校团委 陈诗楠 马向东 材料学院 电控学院 点击:[]

【编者按】挖掘红色文化,体悟红色记忆;立足专业特色,展现青年担当;做好实践成果转化,推动实践向纵深拓展……我校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题,围绕“传承精神谱系青年寻访行动”“庆祝建团百年青年溯源行动”“推进乡村振兴青年赋能行动”“聚焦学科建设青年筑梦行动”“生态环保青年担当行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青年作为行动”及其他重点类型等七个专项,组建54支团队,其中校级立项30支团队,以及2020级、2021级大学生奔赴祖国各地,因地制宜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云直播”等“云实践”,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

材料学院:逐梦青春展现学子风采,实践历练扛起使命担当

材料学院依托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组建5支实践团队,促进广大青年在实践中了解国情、增长才干,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奉献社会,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二十大。

“科技赋能助力文物重生,青年担当传播华夏文明”实践团前往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西省历史博物馆、考古现场等地开展实践活动,以材料专业知识与实地参观、亲身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发现文物保护现存问题,探索解决方案,并以视频+宣讲等形式宣传文物保护知识,提高公众文物保护意识,为文物保护贡献青年力量。

“寻‘双创’记忆,讲科大故事”实践团通过访谈、座谈、参观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记录我校校友的求学经历、科大故事及创业历程,深度挖掘科大故事,感悟校友青春奋斗历程与人生经历,激励科大学子立志成才。

亿抹红光——红色文化寻访"实践团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寻访红色文化,实践团分别走进西安、延安多处红色教育基地,增设红色课堂和红色文物、革命文物红色文化专题,依托红色遗迹、遗址和党史人物,讲述红色文物故事,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助教科创,助梦远航”实践团响应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号召,立足普及基础科学教育,助力乡村学龄儿童科创教育,以科技为主打元素,以爱国教育为辅,以心理及安全教育相互渗透,将科技创新的种子留在孩子们的心中。

“科技助发展,青春筑梦行”实践团前往榆林市定边县金伊湾村,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当地农产品销售渠道单一、价格低等问题,采用直播初探“互联网+农产品”销售模式,帮助农户提高农产品销售额。同时采取土样进行土壤质量分析,为当地提供土壤质量分析报告,助力乡村振兴。

电控学院:助力基层发展,谱写青年担当

电控学院充分结合专业特色,以治理淮河污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青年作为、生态环保青年担当、乡村支教为主题,引导电控学子完成课堂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

“秦青于情”实践团在秦岭淮河一带进行实地调查中发现当地河流水面漂浮着游客遗留的垃圾,河流污染无法清理等问题。一方面通过“宣传+调研”的模式收集网友们及当地村民对于治水治污的建议,结合实际对团队研发制造的智能水面垃圾收集装置进行改进;另一方面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进行宣讲,并组织动员志愿者开展"清流行动",激发群众的环保意识,为秦岭淮河生态环境的保护贡献一份力量。

“控智未来”实践团前往西安市未央区康久敬老院及省内各市中心地区敬老院进行实地走访调研。依托研发的智能助障系统,在敬老院中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其内部的基本设施、场馆的丰富度及设施质量等,了解当下的社会环境是否符合产品投放标准,倡导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践行青年担当,绽放青春力量。

“绿色使者——见‘圾’行事”实践团选择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调研城市垃圾分类现状。通过线上问卷调查和实际走访垃圾处理厂、垃圾分类点、社区垃圾投放点,发放宣传单并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告诉居民如何区分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等,引导居民自觉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

“求知筑梦”实践团商洛市商州区,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创立一套集引导、实践、思考、拓展为一体的教育课程和教学体系。通过科创作品展示、拆解演示、电学等基本原理讲解,培养儿童创新性思维,同时开设一对一心理健康辅导与课业辅导课,提升受众儿童的创新思维,锻炼其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在素质实践中播种心理健康的星星之火。

(核稿:李鹏 编辑:雷超)

上一条:山东建筑大学副校长郭益灵一行来校调研交流 下一条:我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