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我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一

2022-07-28 20:14 文、图/校团委 轻工学院 马向东 环境学院 设艺学院 点击:[]

【编者按】挖掘红色文化,体悟红色记忆;立足专业特色,展现青年担当;做好实践成果转化,推动实践向纵深拓展……我校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题,围绕“传承精神谱系青年寻访行动”“庆祝建团百年青年溯源行动”“推进乡村振兴青年赋能行动”“聚焦学科建设青年筑梦行动”“生态环保青年担当行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青年作为行动”及其他重点类型等七个专项,组建54支团队,其中校级立项30支团队,以及2020级、2021级大学生奔赴祖国各地,因地制宜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云直播”等“云实践”,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

轻工学院:立足专业特色,践行青春使命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依托学科优势和专业特点,以“返家乡”实践为主,多点联动,线下、线上合作方式,多角度、多层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提升自我、奉献社会。

5711B

农产品包装设计实践团前往铜川王石凹村,对当地农产品品牌形象与包装设计现状进行实地调研,了解现有包装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产品定位、品牌建设、地域文化入手,针对苹果、花椒、荞麦面、饸饹面、鸡蛋等农产品设计出了20余件包装,包含装潢设计、结构设计、物流设计等,为铜川优势农产品披上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外衣”。

40661

“薪火传承”实践团成员以“返家乡”形式,化整为零,通过就近就地采访家乡所在地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听他们讲述初心故事,以青年之力,做好红色基因的接力传承,发扬青年的使命担当。

环境学院:践行“两山理念”,护绿青年在行动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充分发挥学院学科优势,践行“两山理论”,开展环保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等,以亲身实践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为秦岭一线生态环境治理与提升献言献策、贡献青春力量。

“护绿青年在行动”实践团前往秦岭国家植物园进行生态考察,以问卷调查、采访、宣讲和科普视频的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保护珍稀动植物的重要性。共收到来自秦岭周边居民、各地大学生、多地社区居民等共450份调查问卷,团队将资料进行整理,通过线下宣讲、线上科普视频的形式,做好植物保护宣传工作,呼吁更多人保护环境。

69E7E

设艺学院:投身乡村振兴,展现青年担当

设计与艺术学院通过理论宣讲、乡村振兴、普通话推广、见习实习等方式,发挥学科优势,以文化赋能、艺术赋能、设计赋能乡村振兴为基本思路,开展社会实践主题活动。

5C1DD

“艺乡艺品”实践团立足基层,根据王石凹村发展的所需、所想、所困,发挥艺术类学生所学、所爱、所长,参与由印台区委组织部、印台区乡村振兴局主办,印台区第一书记产业联盟承办的“印台区典型农产品消费帮扶直播”活动,队员们通过直播助销形式,推介印台区典型优质农副产品,助力乡村发展振兴。一个半小时“接地气”的直播顺利开展,吸引了4700余人在线观看,点赞互动量达2.8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为印台区农产品“扬名”的效果。

“武陵青年光谱”实践团走进全国文明村镇、湖南省委组织部党性教育基地——湖南省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开启“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王新法同志先进事迹展馆、生前实物陈列室、山河圆烈士陵园、下河隧道口等红色故地,团队成员通过实地走访,回顾革命历史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征程中的典型人物事迹。在薛家村“东方红留守儿童之家”,以《山谷朗诵会》为主题,通过朗诵、绘画等形式,针对性地开展绕口令训练,让每位孩子沉浸式体验,改善语音面貌,提升表达能力;同时通过分组汇报,让孩子们进一步领略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魅力。

“硕果”实践团赴铜川市王益区孟姜塬村,以该村自立品牌“孟姜红”为主要调研对象,结合专业知识探索分析其乡村农产品成功走上体系化品牌化道路的可借鉴之处,并将理论成果最终以调研报告的形式呈现,为其它乡村品牌化发展提供蓝图。

7ED53

(核稿:李鹏 编辑:郑晓斌)

上一条:我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二 下一条:我校举行参加省第十七届运动会运动队出征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