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抢抓 “三项改革”与“秦创原”发展机遇,努力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

2022-07-21 11:09 文图:前沿院 李志如 点击:[]

2021年7月以来,学校针对我省23条产业链,并结合学校优势学科,成立了9支成果转化与创新团队,努力形成科技成果转化新机制、新模式。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成果转化的激励政策,从标志性成果奖励、职称评聘、科研用房、岗位聘任、研究生招生指标等方面调动广大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努力把“三项改革”与秦创原政策全面对接,推动更多有竞争力、有引领性的科技成果在秦创原平台落地转化。张方晖教授带领的“陕西省新型显示成果转化与创新团队”和余愿教授率领的“环境自净化金属氧化物纳米晶水溶胶团队”就是典型的代表,目前两个团队已入驻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

“陕西省新型显示成果转化与创新团队”长期致力于新型显示方面研究工作,团队在新型显示领域已经获得了50余项发明专利,在新型显示基板、新型显示器件结构与制备工艺等方面形成了专利池。已经有7项核心技术在莱特光电、咸阳宇迪电子、深圳泰坦士、东莞泓超芯等企业转化应用,实现经济效益10亿元以上。团队开发的图形化玻璃基板在国内市场处于垄断地位,开发的玻璃晶圆与美国康宁、日本旭肖子的产品质量相当,完全可以形成国产化替代。2022年在又从深圳、苏州等地引进2名在产品销售、制造经验丰富的校友,组建了“科学家+工程师“团队。在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组建了面向新型显示器玻璃晶圆与图形化玻璃基板的陕西诺菲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200多平米的办公、实验场所。投资300万余元,装修改造了办公室,添置了必须的办公家具及ITO玻璃切割机、显示材料喷墨打印机、光刻机、光学显微镜等20台套设备,建成了100m2的玻璃晶圆、图形化玻璃基板千级超净实验室,能够完成能够产品的研究、开发与性能测试工作。

余愿教授率领研究团队开发的复合环境纳米催化材料及无组织排放气体污染物末端治理技术,该技术已经通过山东省环保部门成果鉴定,目前已经获得投资机构和产业资本投资,组建了西安前沿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公司开发的净豹森态城系列产品目前在河北、山东、山西30多个县市区得到应用,累计施工面积达到2000万平方米,关联合同金额近2亿元,治理区域主要污染物VOC, NH3, NO2, O3等浓度降幅在10-30%之间,有效地抑制了二次PM2.5的形成,极大的改善了区域空气质量;公司开发的净豹森态漆是一款可以取代水在水性涂料生产过程中直接添加的低成本助剂材料,具有分解有害气体,释放负氧离子,抗菌、抗病毒,耐磨耐擦洗等复合性能。目前该助剂材料在江门制漆厂、明凌涂料、箭牌涂料、朗卫特涂料等20多家涂料厂得到应用,用户反馈良好,未来计划在涂料企业集中地建立新型涂料助剂生产线;公司开发的净豹森态消毒液是针对新冠疫情我们研发的一种新型全水基无机消毒液产品,该产品具有无色、无味、无刺激性、不含任何有机成分,可以长效抗菌杀毒的优点。2021年底至2022年初在西安市疫情爆发期间,在碑林区、航天城管委会得到大规模应用,使用期间环境复检中无一类阳性,为西安市最终战胜疫情做出了贡献。净豹品牌获得了央视民族品牌强国工程计划项目扶持,开发的净豹品牌系列产品已经分别受到央视、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和科技日报等媒体报道。

省长赵一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等领导曾莅临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调研我校分平台建设工作。“三项改革”试点为高校教师解除了科技成果转化的后顾之忧,秦创原为高校教师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大舞台。我校将牢牢把握这一发展契机,不断产出高质量原创成果,让学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成果在国家和陕西省经济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审核:强涛涛 编辑:林梅)

上一条:副校长王学川教授率队参加第十四届全国皮革科学技术会议暨第二十五届中国皮革协会科技委员会年会 下一条:“喜迎二十大 党课送基层”——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讲授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