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召开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议会

2022-07-15 15:44 文、图/教务处 田敏 各学院 点击:[]

7月13日上午,我校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议会第一阶段在逸夫楼506会议室召开。副校长、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王学川出席并主持会议,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相关专家、教务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王学川强调了培养方案修订和专业更新再造的重要性和相关性,他指出,培养方案是学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总体设计和实施方案,是学校组织和管理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纲领,是学校实施教育教学质量监控的主要依据。他希望,专家组对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这一纲领性文件严格把关,重点提出以下三点要求,一是动态调整专业,打造“334”专业结构,根据专业内涵提升修订培养方案;二是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向学术型人才培养目标转变,强化理论基础、突出科教融合、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三是结合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专业认证标准对各专业培养方案严格审议。

教务处处长杨海波介绍了本次培养方案修订的背景和意义,指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应以培养学术型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科教协同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应注重科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各学院要积极发挥学院办学特色和专业资源优势,制定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

会议第二阶段,专家按专业类别分成五个培养方案审议组,对全校62个本科专业、2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试点专业、6个“科教协同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试点专业、13个辅修专业、3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及2个教改班的培养方案进行审议。专家组发现部分专业培养方案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人才培养目标向学术型转变没有准确把握;二是对按内涵模块化设置选修课的目的和意义没有理解透彻;三是对双语授课或者全英文授课的课程设置与要求不符;四是对实践教学尤其是理论课内的实践部分学分计算存在偏差。

据悉,教务处要求各学院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订完善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按预定安排及时间完成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核稿:杨海波 编辑:刘倩)

上一条: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为博物馆师生讲授思政课 下一条:副校长李学军指导离退处领导班子巡视整改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