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校现场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

2022-06-23 11:01 文/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张艳丽 图/新闻办 郭乃力 点击:[]

6月21日,西安邮电大学邓军勇等专家组一行,代表陕西省教育厅对我校实验室安全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副校长黄剑锋出席会议,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办校办、保卫处、后勤集团及部分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张海宁主持。

见面会上,黄剑锋对检查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我校情况。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此次检查是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各位专家为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问诊把脉,各单位要积极配合检查,虚心接受专家指导,以检促改、以检促建、以检促发展,切实提升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张海宁就学校实验室基本情况、安全责任体系建设与运行机制、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等内容向专家组汇报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

专家组实地检查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及校危险化学品库房。现场检查中,专家组对实验室安全制度建设、管理现状、防护用品、安全教育、化学品存储、台账记录及消防设施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详细检查。实地检查结束后,专家组仔细查阅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组织体系建设、安全教育培训等文档资料。

反馈会上,邓军勇代表专家组反馈检查意见,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我校在危险化学品全流程管理、实验室安全每日巡检等方面的工作值得其它高校借鉴学习。同时提出三点意见和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研究室化学试剂管理,确保化学试剂入柜上锁并建立完善的台账记录;二是建议将特殊气体放置在防爆气瓶柜中,并使用固定的金属不锈钢气路管;三是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开设实验室安全必修课,并在学生实验报告中体现实验风险要素。

在听取专家组反馈意见后,张海宁代表学校表态发言。他表示,专家组意见深刻中肯、专业精准,学校将秉持“照单全收、举一反三”的态度,切实做好后续整改工作,并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精细化管理水平,保障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

(核稿:张海宁 编辑:刘倩 学生编辑:张梅琳)

上一条:【秦创原】副校长黄剑锋赴沣东新城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落实我校平台建设 下一条:我校召开2022届校友联络员代表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