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2015高雅艺术进校园”上海昆剧团走进我校

2015-09-21 18:08 文/新闻办 郭姗姗 图/ 赵志强 点击:[]

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主办,陕西省教育厅协办,我校承办的2015高雅艺术进校园——上海昆剧团专场演出9月20日晚在文体馆隆重上演,这也是上海昆剧团阔别陕西舞台30年后的首场演出。上海昆剧团党总支书记史建、副团长张咏亮,校党委副书记温锋出席了此次活动。3000余名师生共同欣赏了上海昆剧团携经典曲目《牡丹亭》为我们带来的视听盛宴。

演出开始前,温锋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党政及全体师生对上海昆剧团的领导和艺术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让广大师生能够近距离地走近大师,感受艺术经典,陶冶文化情操,提高艺术修养。对于以工科为主的院校来说,上海昆剧团的艺术家们此次带来的传统剧目《牡丹亭》,可以让广大师生欣赏到高雅传统艺术、领略到经典昆剧魅力,为营造坚持先进文化导向和高雅艺术品位的校园文化具有积极意义。





史建在致辞中说,三十年前上海昆剧团曾来陕演出,阔别三十年后又来到了陕西,并在陕西科技大学举办首场演出。希望通过此次演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希望能把优秀的戏曲艺术精品带给大家。


温锋与史建分别代表陕西科技大学和上海昆剧团互赠了纪念品。

古琴叮咚渐响,箫声呜呜应和。琴抚箫吟后,春香和杜丽娘浅唱着“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逶迤而来,缓缓为我们讲述了杜丽娘与柳梦梅的爱情故事。剧目艺术构思具有离奇跌宕的幻想色彩,使情节离奇,曲折多变,从“情”的理想高度来观察生活和表现人物。











昆曲音律婉转缠绵,音调清丽圆润,唱腔婉转悠扬,充分展现出江南女子的婉约柔美。艺术家们将传统艺术风貌与当代观众审美诉求相调适,展现出昆曲艺术的别样魅力。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黎安、吴双及青年演员罗晨雪的身段、唱腔俱佳,其精湛演技博得了师生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核稿:牛育华 编辑:雷超 杜杨)

上一条: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毛万春调研我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下一条:2015级大学生军训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