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学校党委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议

【新常态】把握高等教育新常态 开创学校事业新局面

2015-01-24 12:23 文/新闻办 杜杨 图/赵志强 点击:[]

针对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如何认识、适应和引领高等教育新常态,开创我校改革发展新局面?校党委中心组于1月20日召开学习扩大会议,围绕这一议题集中开展专题研讨。党委书记潘中伟主持会议并率先做了《准确把握高等教育新常态,努力开创我校事业新局面》的主旨发言,校长沈一丁和其他三位副校长作为中心组成员,在大会上也交流了思想认识和工作设想。

潘中伟指出,我校在经历新校区十年的建设发展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之后,学校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校党委及时谋划,充分准备,安排党委中心组成员深入学习理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充分认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对高等教育的深刻影响。要求党委中心组成员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深入思考,积极谋划,提出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工作建议,在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做专题发言,为适应高等教育新常态,推进学校事业实现内涵式发展发挥导向性和示范性作用。

潘中伟强调,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呈现出以稳定规模、优化结构、强化特色、注重创新为特征的趋势性变化,进入了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阶段。面对这种高等教育新常态,学校在专业布局、学科结构、办学特色等方面存在转型升级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全校上下务必要形成顺应潮流、乘势而上、与时俱进的共识,在稳定学校规模的基础上,要以综合改革为根本动力,以培养和吸引领军人物和优秀团队为重要抓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内涵式发展。

潘中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是学校在改革发展重要关头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学校工作,具有形成共识、凝聚人心,找准方向、理清思路的重要指导性意义。他要求与会同志不但要深入领会会议精神,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更要深入思考、谋划所在单位的工作走向和思路,清醒认识和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新常态,并在实践中勇于主动作为、积极创造创新,以实际行动引领高等教育新常态。

校长沈一丁以《高等教育如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题,从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推动高等教育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等三方面作了深入、系统地分析和探讨,副校长张美云、姚书志、马建中也分别以《高等教育新常态下我校教师队伍建设若干思考》、《高等教育新常态的几点认识》、《撬动三个杠杆,推动我校内涵式发展》为题作了主题发言。

中心组成员的交流发言,密切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阐述了对高等教育发展新常态的学习认识和体会,并提出了应对新常态的工作建议,在与会人员中产生了积极反响。大家深刻地感受到,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就是学校进一步深化改革,主动适应高等教育新常态的思想动员会。大家纷纷表示,会后一定要深入理解和把握高等教育新常态对学校和部门工作的新要求,把工作谋划、安排到位。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校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校二次党代会党委报告起草组成员参加了学习。

又悉,校党委对因事、因病请假未能参会的个别同志,于1月25日以观看会议录像的形式进行了补会。





(责任编辑:杜杨)

上一条:【新常态】我校召开深化综合改革征求意见座谈会 下一条:党办校办获全省教育系统信息工作多项先进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