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陕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第八届常务理事第二次会议在我校召开

2023-05-31 10:43 文/网络思政中心 蓝璟 图/新闻办 郭乃力 点击:[]

5月30日,陕西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以下简称“政研会”)第八届常务理事第二次会议在我校逸夫楼506会议室召开,政研会会长、我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主持会议并讲话。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世娟出席会议,来自全省20个常务理事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参会。

姚书志就深入推进政研会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坚持政治立会,旗帜鲜明讲政治。政研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尤其是在中国-中亚峰会召开前,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牢牢把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二是坚持研究强会,筑牢立身之根本。要充分激发、用好学术研究力量,坚持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传承与创新紧密结合、普及与提高紧密结合、学理性与应用性紧密结合,以政研会各分会成立为契机,聚焦各自研究方向,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着力加强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理论培训、实践研修、教学探索和协同科研,不断完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格局。三是坚持服务兴会,融入发展大格局。要持续发挥好政研会的纽带和平台作用,紧紧围绕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开展实践探索,既要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改革发展,拿出更多金点子、妙招数、好法子;又要坚持联系一线、凝聚一线,深入学校、走进课堂、贴近师生,发现培育鲜活案例、梳理总结典型经验,深度参与课程改革、教学改革和教研创新、评价创新。

会上,政研会秘书长、陕西形势政策教学服务中心主任王军庆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常务理事会成员对常务理事进行补选,并就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与辅导员工作五个专项研究分会以及民办本科高校与高职院校两个专类研究分会的筹建事宜进行讨论表决。会上一致同意由我校具体承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分会,建议由我校党委副书记郭强担任分会负责人。会议还研究了2023年度会费收缴等其他事项。

会后,参会人员集体参观调研了我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

下一步,政研会将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充分发挥各二级分会的积极作用,深入开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前沿性、规律性问题研究,积极推进高水平学术交流和咨询服务,在学科建设、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等方面持续为陕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蓄势赋能,不断开创新时代陕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新局面。

新闻小贴士:

陕西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是省级教育党政部门主管的一级学会,于1985年成立。2023年1月18日,陕西省高校思政研究会召开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会议暨常务理事第一次会议在我校召开,我校当选会长单位,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等11所高校当选副会长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22所高校和单位担任常务理事单位,省内67所高校当选理事单位。

(终审:刘倩 核稿:李萌 编辑:刘倩)

上一条:西南科技大学校长黄琦一行来校考察交流 下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专题学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