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集聚天下英才 智创三秦未来

我校举行陕西科技大学第五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

2023-05-26 16:45 文/新闻办 刘倩 图/新闻办 雷超 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李烁 点击:[]

5月25日上午,陕西省第五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开幕式在西安举行。省长赵刚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郭永红主持。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孙大光介绍陕西省科技和人才情况。我校校长李志健、副校长蒲永平及来自世界各地的700多名青年学者参加论坛活动。陕西省第五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由省委组织部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西咸新区管委会协办,分别在陕西科技大学等在陕高校、科研院所、部分市区、开发区和有关企业等设分论坛。

5月25日至26日,我校举行陕西科技大学第五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论坛开幕式于5月25日下午在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长李志健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学校向各位青年学者发出诚挚邀请。副校长蒲永平致欢迎辞。

李志健在讲话中表示,谋求发展看大势,新征程上的中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对于谋求个人事业发展的青年学者,要从国家发展中看到勃勃生机,要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中看到旺盛活力,要在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机遇挑战并存的外部环境和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的我国内部环境中把握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良好机遇。

李志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陕西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要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奋力追赶、敢于超越,在西部地区发挥示范作用。西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国家明确建设的三个国际化大都市之一,也是第四个获批建设“双中心”的城市,西安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教资源丰富雄厚,生活品质舒适优良,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阶段。筑梦逐梦正当时,广大青年学者也要以“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抓住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为个人事业发展抢抓和创造机遇。

李志健强调,学校政治生态、学术生态、育人环境持续向上向好,教育事业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学校重视人才、培养人才,既制定了包括职称评定等在内的多项开放的人才引进政策,又兼顾从物质保障到价值实现的软硬件建设。希望各位青年才俊能来到陕西、来到西安、加入陕科大,在积极参与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中感受中华文化的历史厚重,感受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奋进征程中陕西这片热土的活力与激情,感受贡献聪明才智、书写精彩人生、成就个人希望愿景的喜悦与美好。

蒲永平在致辞中指出,“十三五”以来,学校以“人才强校”集聚人才优势、打造学科优势、构筑科研优势,遵循人才成长发展规律打通了多维度人才晋升渠道,发掘青年人才科研潜力,激励青年人才快速成长,形成了人才济济、群峰竞秀的喜人局面,学科建设开创新局,科研探索结实累累。未来,学校将从加大基础学科建设支持力度、拓展特色学科新方向、构建新产业根据地等方面,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深度融入秦创原平台建设,助力国家驱动战略发展。他真诚希望,有能力有潜力的青年人才走进科大了解科大,进而融入科大,扎根科大建功立业,书写人生精彩华章,铸就腾飞基业。

论坛第二阶段,我校学科办、研究生院、人才办有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人才引育政策及青年教师成长发展规划等情况,表达了学校诚挚邀请海内外青年学者加入学校共创美好未来的良好愿望。

我校“学术骨干”人才、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与医药学院)姚晓琳教授介绍了她在短短三年时间里,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进行实验室装修改造、团队组建、仪器设备采购、科研成果产出等一系列科研教学工作的经历和感悟。

论坛期间,我校邀请了60余名海内外青年学者参加了1个主题论坛和13个分论坛等系列活动,参观了校史馆及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分管人才工作主要负责人以及学校优秀博士生代表参加论坛相关活动。

5月26日上午,参加论坛的青年学者分别到轻工科学与工程(柔性电子)、材料科学与工程(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与医药)、机电工程(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工程)、电气与控制工程、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经济与管理、化学与化工、设计与艺术(丝路文化与传播)、数学与数据科学、文理、教育、马克思主义等14个学院及前沿科学与技术转移研究院,参观科研平台,并作主旨报告,与学院负责人、科研团队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座谈交流,分享自己的学术经历与科研成果。

5月26日下午,人才办举行第五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专场招聘会,按照学校人才引进程序,根据各学院前期交流及考核结果,对符合条件且有意来校工作的,毕业于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的受邀学者进行综合面试考核。

据悉,“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举办五年来,吸引了三百余名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来校参观交流,有近40位青年学者通过丝绸之路论坛成为我校的一员,在助力学校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完成了从优秀博士生向事业顺利、家庭幸福的科大青年教师的华彩蜕变。

(终审:李晓 编辑:刘倩)

上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专题学习研讨会 下一条:我校召开校领导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