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强化导向指引 把握三重逻辑

——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推进会上的讲话
2023-03-22 12:00 陕西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姚书志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也是谋划和推进工作的重要方法论,同样也是我们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基本遵循,大家一定要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今天,我着重从自我的“三个面向”这个视角,秉承跳出工作看人生、跳出评估看评估、跳出一域看多维的理念,尝试对“三个导向”相统一在具体工作实践中如何落细落小落实与大家进行交流。

一、洞察自我的“三个面向”是推动个体不断社会化的人生必修课

从心理学上讲,自我意识是意识的一种形式,指主体对自身的意识。它包括对自身机体及其状态的意识,对自己肢体活动状态的意识,对自己的思维、情感、意志等心理活动的意识。主要内容包括自我观念、自我知觉、自我评价、自我体验、自我监督和自我调节控制等方面。

自我有很多分析维度,这里,我所强调的自我的“三个面向”,分别指现实自我、展示自我、社会自我这三个视域。

什么是现实自我?现实自我是自我的基础,突出强调自己究竟是什么样子。人的日常生活实践,主要可以从思想和行为两个方面来进行表征。通俗地讲,就是通过想什么和做什么,可以反映出一个人具体的内涵和实力。

什么是展示自我?展示自我是一个自我从内化到外化的辩证过程,突出强调自己想要在别人眼中呈现什么样子。也就是如何把个体的内涵和实力外化为具体的社会实践,将脑海中思接千载、神游八荒的精神活动,外化为可观可感的行为,展示、展现为具体外在形象的塑造和宣传。

什么是社会自我?社会自我突出强调别人眼中的自己究竟是什么样子。社会上不同的人因其站位不同、视角不同、关注的侧重点不同,会对同一种行为表现出不同的看法,从而形成不同的反馈和口碑。但正像恩格斯所强调的,人们创造历史的活动,如同无数力的平行四边形形成的一种总的合力。个人无数行动的平行四边形,也会形成一种总的合力,这就是人的社会形象、社会自我。

必须强调的是——现实自我、展示自我和社会自我既各自独立、又相互关联,彼此之间是对立统一的关系。这三者之间有一定的内在一致性,同时也会因人因时因事呈现不同的错位和矛盾,不会自然而然地呈现出统一样态。照常理,有内涵和实力的人一般都会得到大家的认可,胸无点墨、华而不实的人一般很难被大家认同。但在信息化社会,网络建构了我们社会的新形态,时间空间的压缩和扩张,媒介的多样性、便捷性、广泛性,使得信息过载成为一种常态,思想信息化、信息思想化纷至沓来,真伪难辨,对错交织,加之大多数人又无法很好地对信息进行筛选整理,只得是碎片化理解、被动化接受,以致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并不鲜见。也就是说,展示自我是现实自我到社会自我的中介,丰富的内涵和雄厚的实力如果缺乏有效的展示,并不一定必然得到他人首肯、社会认可。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看,我们经常会遇到青年教职工小两口闹矛盾,这时候往往甲会说我是如何如何的爱乙,乙会说甲如何如何的不爱自己。实际上,甲乙双方可能都没有说假话,只不过是甲真挚的爱意因为缺乏一定的行为表达,只停留在了丰富的内心世界里,缺乏爱的具体展示和呈现,导致乙没有办法感知到甲具体的爱意。本质上就是对现实自我、展示自我和社会自我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认识不充分、把握不得当,具体表现出来就是对展示自我这个中介环节重视不够,归根到底是爱的能力缺乏。正如马克思所说的,“如果你的爱作为爱没有引起对方的爱,如果你作为恋爱者通过你的生命表现没有使你成为被爱的人,那么你的爱就是无力的,就是不幸”。

所以,作为独立个体,无论学习生活工作,理应把握成长之道,每日三省吾身,修好自我“三个面向”的人生必修课,不断改善自我认识、提升自我体验、强化自我调控,任凭人生境遇转折、社会角色转化、工作岗位变化,都能处之泰然、安之若素、行稳致远。

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要认真把握“三个面向”与“三个导向”相统一的原则

人既是现实性的存在,也是理想性的存在。目标就是我们的理想追求,问题就是现实工作中要努力克服的内外部困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个导向”相统一,就是要求我们在工作中,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天空,力争取得预期的结果。

具体到刚才我讲的自我的“三个面向”上,“现实自我”的落脚点就是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明确自身优势和短板,破解难题,迎难而上;“展示自我”的根本追求就是坚持目标导向,努力向别人全方位、立体式展现自己的真实实力和完美形象,让优秀成为习惯,让卓越成为追求,不断把自己的目标和目的性要求通过社会实践现实化;“社会自我”就是要获取由他人组成的社会的认可,也就是坚持结果导向,通过对问题的解决、对优势的彰显,通过对解决和彰显以后的形象进行可观可感的展示,获得别人对自己实力的正面评价与认可,形成与目标相符合的结果。因此说,“三个面向”与“三个导向”之间是高度统一、内涵一致的。

拿这次评估来说,我校作为陕西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试点高校,证明我们的工作基础还是比较好的,是有一定的教育教学实力的。但是学校整体上良好的教育教学实力,并不见得最终能够取得良好的评估效果。所有的评估检查,由于人力和时间所限,很难掌握全面的情况,都需要有一定的指标体系,都需要有一定的一级、二级指标和相应的观测点,都是带有特定视角的检查评估。整体的、普遍性的好,并不代表工作没有盲点,没有短板,如果我们的盲点和短板,恰恰是观测点所要评估的项目,很大程度上难以取得好的评估结果。即便是我们的优势项目,由于缺少记录、缺乏佐证,也很难得到专家认可。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那种认为我们——有实力而不认真准备迎评,不用充分展示自身实力就能自然而然得到好的评估结果的想法,是幼稚可笑的。

迎评工作就是展示自我的过程,做好迎评工作是决定我们前期工作基础与评估结果是否一致的关键一环。认真学习领会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认真对标对表评估指标体系,认真查摆问题,找准自身短板不足,补短板,强弱项,是我们迎评工作的首要任务。迎评准备工作还需要对标评估指标体系,向专家组立体呈现、多维展现自身的实力,展优势,显特色,让专家看到他们想看的,看到我们想让专家看到的,而不是随意展示。迎评的过程就是展示自我的过程,也是不断坚持“三个导向”的过程。只有严格按照评估标准,有针对性地向专家展示我们所思所想、所作所为,只有我们把真正的实力充分展示给各位评估专家,才有可能得到专家的充分认可,才有可能取得良好的评估结果。切忌脱离评估指标而盲目展示,让小节冲淡了主题,细节影响了大局。

既然前期有了很好的工作基础,如果这次评估结果不够理想,只能说明我们在展示自我过程中出现了问题——或者是专家要看的优势我们没有充分展现,或者是专家在意的短板我们没有很好弥补,也就是迎评工作不够认真所致,归根结底这是我们工作能力不强、工作水平不高的表现。

三、各项工作都应该努力追求“三个面向”与“三个导向”的内在一致性

“三个面向”与“三个导向”的内在一致性不仅仅适用于审核评估,同样适用于干部成长、课题申报、奖项评审、人才培养等方方面面。

我任学校党委书记这几年,经常会遇到一些干部,平常工作不突出,但在提拔任用时却觉得自己没有受到重用,常常会牢骚满腹。工作不突出是展示自我不充分,得不到提拔任用说明没有得到社会和组织认可,仍有牢骚抱怨,就说明其现实自我、展示自我、社会自我之间出现了错位。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有这些干部政治修养、党性修养不够的问题,但也可能是一些干部把自己的想法与行动混淆所致。尽管有些干部平时在作风上碌碌无为,以“佛系”“躺平”的方式应对工作,但并不代表这些同志平时在工作上就没有一点想法,只是没有把自己的想法变成具体的工作实践。当然,也会有一些干部在群众面前和在领导面前表现不一致,是另外一种“两面人”,干部提拔任用中的群众公认原则,是解决这方面问题行之有效的办法。

还有一个现实问题,就是长期以来,我们学校层次较高的科研奖项数量不多、质量不高,有一些同志认为是我们学校缺乏评委所致。我曾经和一些科研做得比较好的同志谈心,不排除某些奖项评审中存在人为因素等不正之风,但首先我们应该检查自己,是不是真的有获奖的实力?实力是不是真正的展现出来了?把没有获奖简单地归结到不正之风上面,是最简单的归因,也是最无效、最无能的理由。如果有获奖实力,我们是不是按要求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实力,我们是否充分论证具备了获奖的实力?材料申报过程就是一个论证过程,论证过程就是一个自我总结、自我提高的过程。有些同志忙于日常事务,没有把申报材料当一回事,没有认真总结凝练,没有展示出最好的科研成果和实力,要想获奖自然是十分困难的。

以上讲的这三重逻辑,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个导向”相统一,具体到实践中——始于个人成长历练,用于教育教学评估,归于各项工作任务,希望大家的学习生活工作都能够因此受益。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体会马克思在其名著《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的一段名言,领略经典永恒的魅力:“我们现在假定人就是人,而人同世界的关系是一种人的关系,那么你就只能用爱来交换爱,只能用信任来交换信任,等等。如果你想得到艺术的享受,那你必须是一个有艺术修养的人。如果你想感化别人,那你就必须是一个实际上能鼓舞和推动别人前进的人。你同人和自然界的一切关系,都必须是你的现实的个人生活的、与你的意志的对象相符合的特定表现。如果你在恋爱,但没有引起对方的反应,也就是说,如果你的爱作为爱没有引起对方的爱,如果你作为恋爱者通过你的生命表现没有使你成为被爱的人,那么你的爱就是无力的、就是不幸。”

回到会议主题,我想强调的是:省上选择我校作为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试点高校,既是对我们前期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信任。希望全校上下牢牢把握自我“三个面向”与“三个导向”相统一的工作理念,认真备战、全力以赴,将我校教育教学自身的内涵和实力全面、准确、充分地展现出来,力争在这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不枉费同志们的辛劳,不辜负上级的信任!

(编辑:刘倩)

上一条:省委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督导检查组来校检查 下一条:我校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及安全稳定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