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我校召开2022年学校“双一流”建设及学科重点工作会议

2022-11-04 23:03 文/学科办 /图/新闻办 郭乃力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陕西省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启动座谈会部署,我校于11月3日召开2022年学校“双一流”建设及学科重点工作会议,全力推进学校“双一流”高质量建设。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出席并做大会报告,会议由校长李志健主持,副校长蒲永平做专题报告,全体校领导参加会议。

姚书志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入,紧扣党的二十大主题、“五个牢牢把握”“六个坚持”,做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的大会报告。他强调,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必须做到“六个坚持”。要进一步推动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科学确定下一阶段学科建设重点工作的目标任务。要把握好全局与局部、长远与当前、宏观与微观、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特殊与一般的辩证关系,系统分析我们面临的有利因素、不利因素、比较因素、最新因素,科学谋划我们发展的规模、结构及平衡问题,前瞻性确立符合我校实际的科学发展布局,整体性推进学校学科建设和各项事业。二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牢牢把握学科建设为龙头不放松。要科学认识学科建设与博士点的辩证关系,每个学科点都要设定自己的目标。要切实走好以社会服务为切入口拓展学科空间这条路,深度融入陕西省重点产业链布局,努力在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把握国家科技前沿的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有提升。三是必须坚持守正创新,确保学校学科发展目标落到实处。要在全面、准确认识我校学科建设的基础、比较优势的基础上开展好布局的筹划研究。全体领导干部要自觉从全局上看待问题、在大局中定位自身,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以上率下的解放思想、调查研究、扩大开放,激发和凝聚全校师生的力量实干创新、再攀高峰。

李志健传达了陕西省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启动座谈会精神。他在大会总结讲话中强调,“双一流”建设是学校下一个阶段乃至长远的整体任务,学科建设是学校工作的重点任务,学科结构调整既是“双一流”建设的具体举措,更是学校当下和长远要完成的具体任务。当前,学校处于外延与内涵并行的发展阶段,我校学科发展的主要矛盾是内涵建设,结构调整是我校学科发展开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培育新优势的主要抓手,关乎传统轻工院校的生命力,关乎学校长远发展的根本。全体教职工要增强前瞻性思维、宏观性思维、系统性思维,一是要解决学科从“0”到“1”的问题,二是要解决学科转型的问题,三是要解决急需学科布局的问题,切实谋划好点上的重点工作和面上的长远工作,扎实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

蒲永平作题为《关于学科建设工作的若干思考——基于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和2022版学科专业目录》的专题报告。报告分析了国家两轮“双一流”建设的情况,详细解读了《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及《2022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系统分析了新版学科专业目录下我校学科专业的变化,并从“全力做好2023年重点工作、系统谋划“双一流”建设工作、强有力推进学校转型发展”三个方面提出了对我校学科建设工作的若干思考。

会上,学科办主任黄峻榕汇报学校2023年学科建设重点工作方案,9个学院院长分别汇报了本单位学科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学科建设工作副院长、学科学术带头人、学科秘书等参加会议。

(终审:李晓 核稿:黄峻榕 编辑:刘倩)

上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 下一条:校长李志健在陕西省第二轮“双一流” 建设启动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