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我校举行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科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院揭牌仪式

2022-09-16 19:58 文/材料学院 发展规划处 学科办 图/新闻办 宇文翔 点击:[]

9月15日下午,陕西科技大学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科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院揭牌仪式在我校逸夫楼举行。陕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陕西省文物局、陕西考古研究院、陕西文物保护研究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西安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院等十余家文物单位的领导、专家应邀出席研讨会和揭牌仪式,罗文利与我校校长李志健一同为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院揭牌。校党委副书记郭强、副校长黄剑锋出席活动。活动由副校长蒲永平主持。会前,校党委书记姚书志热情会见罗文利一行。

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会见罗文利一行

李志健在致辞中对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物科技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此次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成立正是学校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服务陕西建设的实际行动,也是全面落实学校“十四五”期间“创新、开放、共享,学科、结构、质量”办学理念,发挥综合学科优势、推进跨学科研究的重要举措。学校将对标一流建设目标,以学科交叉为手段扎实推动学科专业结构联动调整,拓展传统学科新方向,为推动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科高质量发展、增强文化自信贡献陕科大力量。

罗文利代表陕西省文物局对我校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文保工作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期,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要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陕西科技大学历史底蕴深厚、科研成果丰硕,学校优势特色学科为发展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奠定了坚实基础。陕西省文物局将全力支持学校将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研究打造成为学校新的特色学科增长点,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携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他对新学院的发展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希望新学院在学科建设做出特色,为全国文物保护学科发展做出积极地探索;二是聚焦文物保护科技创新需求,与相关文物保护单位、科研院所加深合作,攻关文物科技保护难题;三是深化产学研进一步融合,通过“科技+文物保护”的方式为文物保护实践提供科学依据;四是加强文物保护人才引进,建设高素质科研人才队伍;五是围绕文物保护重点项目,打造重点实验室,积累相关经验,推动学院快速发展。

揭牌仪式上,罗文利和李志健共同为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院揭牌,郭强宣读了关于成立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通知,黄剑锋为马涛研究员颁发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院“特聘教授”聘书。

研讨会上,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朱建锋汇报了学校文物保护学科建设与规划情况,与会领导、专家围绕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体系、产学研合作、科研成果转化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广泛交流。

学校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院班子成员、各系主任、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会后,与会领导及专家参观了学校分析测试中心和即将建成的地下文物保护技术中心,对我校建设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院所具备的技术条件、研究基础和重视投入印象深刻并给予了高度赞许。

(终审:李晓 核稿:王卓 编辑:刘倩)

上一条:校长李志健同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智勇会谈 下一条:同心协力 温暖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