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我校7个学科入选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

2022-07-20 09:52 文、图/学科建设办公室 董文武 发展规划处 边瑞瑞 点击:[]

7月19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发布“2022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我校7个学科上榜,上榜学科数量位列省属高校第2位。2019年以来,我校入选学科数量及排名逐年提升,学科建设呈现强劲的发展态势和良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化学工程、冶金工程全球排名101-150,食品科学与工程全球排名151-200,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纳米科学与技术全球排名301-400。

相较2021年排名,上榜学科数量和排名实现跨越式增长。新增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纳米科学与技术4个学科上榜;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首次入围,即排名全球前200;化学工程位次由201-300上升至101-150,材料科学与工程位次由401-500上升至301-400;冶金工程总得分稳步提升。

“十三五”期间,学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的发展理念,实施“学科兴校、人才强校、质量立校”战略,持续深化“双一流”建设,充分激发学科内生动力,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十四五”以来,学校持续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按照“强基础、固特色、开新篇、创一流”发展路径,大力“促开放、调结构”,全力推进“轻工”转型发展和学科高峰由“单极”向“双峰”发展,努力实现“10235”学科发展愿景,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

“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采用“学术卓越调查(Academic Excellence Survey)”得到的36项权威学术奖项、180本学科顶尖期刊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科的31种顶尖学术会议作为测量高校学术表现的重要维度。“学术卓越调查”的对象是世界百强大学的院长、系主任、团队负责人和正教授,即全球各个学科的顶尖学者。有别于常见的声誉调查,软科“学术卓越调查”邀请学者推荐提名其所在学科的顶尖刊物和权威奖项等内容。为保证调查的透明度和质量,所有参加调查的学者都需要同意公开姓名和单位。

我校冶金工程学科、纳米科学与技术学科,按照期刊学科归属,主要涵盖我校轻工技术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学科。

(审核:黄峻榕 编辑:林梅)

上一条:我校成立柔性电子学院并开展系列学术活动 下一条:我校召开科研重点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