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喜讯!张美云教授荣获“陕西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2022-05-02 21:35 文/新闻办 宇文翔 图/陕西日报 点击:[]

4月29日,陕西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在西安隆重举行。省委书记刘国中出席并讲话,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全国五一劳动奖获得者,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先进集体和“三秦工匠”表示热烈祝贺,向奋战在全省各条战线的广大劳动者致以节日问候。省长赵一德主持大会。省政协主席徐新荣,省委常委王晓、王兴宁、庄长兴、赵刚、方红卫、李阳、郭永红、刘强出席。省委常委程福波、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宣读表彰决定,授予375名同志“陕西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125名同志“陕西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100个单位“陕西省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我校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张美云教授荣获“陕西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一排左五为我校教师张美云)

张美云,二级教授、“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带头人,先后任中国造纸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轻化工程专业教指委副主任等职。获得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陕西省三秦学者等荣誉。

40年来,张美云致力于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与造纸技术领域的教学、研究与开发工作,是我国特种纸领域的领军人才。主持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20余项。在以芳纶先进绝缘与结构减重材料为代表的特种纸领域取得多项重要成果,以第一完成人获得省部级一、二等及以上奖11项,其中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第1名、第4名)、教育部/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3件;主编出版专著或教材7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0余篇。

2021年CCTV 1五一特别节目“不平凡的力量”以“一张特殊纸的诞生”为题,专题报道了张美云教授历经20年破解我国“卡脖子”的芳纶纸基材料的感人事迹;她扎根西部的朴素情怀、为人师表的职业素养、勤奋努力的拼搏精神和服务社会的科研追求先后被《中国青年报》《陕西日报》《科学中国人》等媒体报道,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相关链接:

CCTV1五一特别节目专题报道陕西科技大学张美云教授“不平凡的力量”

《中国教育报》人物版重要位置大篇幅报道陕科大张美云教授事迹

全省仅八人,陕科大张美云教授获陕西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典型”2018年度人物

学习身边典型|陕科大举行张美云同志事迹报告会

中国制造背后的故事丨访陕西科技大学张美云教授

(终审:李晓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图说七届一次“双代会”:2022工作展望 下一条:图说七届一次“双代会”:2021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