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我校两项课题获2016年度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立项

2016-07-14 15:20 文/校团委 范紫轩 点击:[]

近日,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6年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立项入选名单,由我校校院两级团干部共同组成的研究团队共获得两项课题立项,其中一项为重点课题。

今年3月,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联合下发了《关于申报2016年度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的通知》。根据《通知》相关要求,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委托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组织开展2016年度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评审工作。经过资格审查、评审专家委员会评审并公示,从来自全国各知名大、中学校、教育科学研究院及省级团委共计1650份课题申报材料中遴选出了514项课题予以立项,其中战略课题5项,重大课题15项,重点课题200项,立项课题300项,并于近期拨付课题经费。

我校团委经过积极动员、精心准备,在校内评审的基础上,共组织申报课题9项,最终,《高校基层团组织建设与活力提升系统性研究和探索》获重点课题立项,成为我省获此级别课题立项的七所高校课题项目之一(批准文号:2016ZD146),《从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探索学生参与校园民主治理》被确定为立项课题(批准文号:2016LX204)。其中,由李晓主持的《高校基层团组织建设与活力提升系统性研究和探索》课题基于我校基层团组织建设和活力提升工作实践,旨在对高校基层团组织建设与活力提升做全面、系统性研究,并进行系统性建设路径的构建和实践式的实证研究,为高校基层团组织建设与活力提升提供新的理论视角和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借鉴;由赵琼主持的《从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探索学生参与校园民主治理》被确定为立项课题,该课题以明确高校学生组织的职能定位、产生办法、行使权力的程序问题为视角,进一步推进高校民主治理进程,完善民主管理体系,不断提高高校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校团委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建设等工作创新发展,切实增强我校共青团的吸引力、凝聚力,扩大工作的有效覆盖面,不断为融入青年、引领青年、培养青年而努力奋斗,并重视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加强理论研究。在继续发挥团组织对广大青年思想引领、关心帮扶等作用的基础上,力争在推动学校内涵建设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核稿:余鸣  编辑:雷超)

上一条:咸阳校区开展暑假前安全检查 下一条:【新进人才说】(六)曹丽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