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学风建设榜】轻工学院:全面实施“轻工人才成长支持计划”

2017-05-08 10:56 文、图/新闻办 轻工学院 点击:[]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一所高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定万物生长一样,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成长。好的校风和学风,能够为学生学习成长营造好气候,创造好生态。”为贯彻落实中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现开设【学风建设榜】栏目,展示我校各单位在优良学风建设工作中的经验成果,弘扬优良学风,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共同营造良好学风。

面对新学期、新形势和新任务,在秉承和发扬学院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全面实施“轻工人才成长支持计划”,以“立德树人”为理念,以创建学院学生“热爱专业、勤学自律、文化自足、追赶超越”的优良学风为目标,以充分发挥全院师生参与为源动力,立足学生专业发展,借助各专项工作相互衔接,着力打造多元化学生成长成才、全面发展项目的统领性品牌。

高度重视:机制体制建设奠基石

轻工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分析和研究学风联动机制的措施,定立相关机制,推进工作开展。学院成立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涵盖学院班子全体成员和学生工作队伍,并配套完善了学风督导机制,组成由教师带队、学生党员干部为主要力量的专项督查和高年级督导低年级队伍,落实跟进检查和对比反馈情况。

聚焦专业:选好学生成才领路人


轻工学院推出着眼人才培养机制、聚焦学生成长成才、助力学风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学业班主任聘任制度,旨在针对低年级学生开展专业指导与认知教育,吸引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活动。目前学院按照“自愿申请、择优选拔”的原则,已选拔30名学业班主任,其中既有从教30年的教授,也有新入职的高水平博士。对学业班主任有“六个一”的考核指标,要求他们每学期要组织3次的集体学业指导,不少于2次的科技活动,并鼓励老师带领学生参与各项各级创新活动等,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力,真正发挥对学生引导、鼓励、关爱、帮助、沟通的作用。

                                     对标管理:建立健全综合测评标准
    轻工学院严格落实《陕科大本科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办法》,建立健全院内本科生综合素质测评细则,对学生评价机制进行标准制定并逐项赋值,让每位同学在创先争优的道路上拥有平等发展的机会。同时,学院依据学生特点,整合13项企业奖学金评定标准,将奖励重点集中在学生的专业成长和个性发展上,引导学生重视专业学习,激发学生内驱力,提升个人核心竞争力。

紧抓基础:强化学生行为习惯养成

新学期以来,轻工学院成立了学风舍风工作办公室,实施“早鸟行动(日常早起养成计划)”、“早晚自习出勤考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等一系列活动。特别是“早鸟行动”中涌现出许多“全勤早鸟”,都成为了学生中勤奋的典型。包装161班、印刷162班的同学还自发以宿舍为单位组成“早起团”和“学习小组”,以督促早起为手段,以促进学习为目的,提升个人自律能力和学习效果。印刷162班全体成员目前均能够做到早晨提前半小时晨读,其他课程提前十分钟进教室,考前全体集中复习,对班级学风起到良好促进作用。

依托学科:提升第二课堂活力


轻工学院依托学科专业特色,在稳固第一课堂专业成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积极作用,为学生提供展示个性风采的舞台,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开展“轻风相伴,为阅倾心”读书月活动,通过“书海泛舟与最美书景”两大主题展示工科生的人文素养;构建以“行路古法,回梦纸源”等专业特色鲜明的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与红色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搭建“挑战杯”、“皮革制品创意大赛”、“水动力纸船大赛”等大学生科技创新平台,培养科创学生梯队,增强学生专业兴趣;发挥校企优势资源,通过“UPM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知名校友经验分享会”、“简历大赛”等活动稳固轻工学子的职业坚守。

重点提升:助力英语学习

学院针对行业需求和学生个人发展,加大了对学生英语能力的关注和培养,制定了“英语学习提高计划”,相继开展“英语小讲堂”、“英语学霸知识竞赛”、“晨读小分队”、“午夜单词达人赛”等活动,帮助学生合理规划时间,加强英语学习。同时,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围绕“胡氏家庭英语演讲大赛”、外企校友回访母校、企业奖学金评议等契机,根据行业需求向学生渗透学习专业英文的重要性,鼓励学生提升英文写作和口语水平。学生参与英语类竞赛的热情不断高涨,2017年“胡氏英语”大赛的参与人数创历史新高,从大赛初设时的十几人增至上百人。

厚积薄发:注重考研指导


轻工学院立足多年的考研与职业指导经验,定期举办考研动员大会,邀请优秀毕业生组织考研经验交流会,提早对考研学生情况进行科学评估,并有针对性地开展考研指导帮扶等。此外,学院“倾心”心理工作室还搭建了考研学生心理咨询室,有针对性地缓解不同考研阶段的学生心理困惑,帮助考研学生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做好充足的准备。2013级本科生共计98名学生成功考取研究生,5名学生出国深造,相比往年无论升学数量和质量都有了较大飞跃。

整合资源:储备轻工人才库


为了进一步辅助学生学习力和探索力的提升,轻工学院建立“学习发展指导人才库”和“朋辈学习互助人才库”,涵盖了高年级学生交流会、校友经验分享、行业人才讲座、学业导师沙龙等多个版块,以“优势资源引入”和“朋辈教学互助”为主要特点,通过兴趣引导着力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自主性,帮助学生开拓视野,真正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核稿:陈李斌 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张文姝 美编:韩越)

上一条:西安城管局组织人员到我校取经治理油烟污染 下一条:优秀青年教工风采展:刘庆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