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弘扬雷锋精神 争当时代楷模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纪实(一)

2018-03-16 09:47 文、图/校团委 轻工学院 材料学院 环境学院 点击:[]

2018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5周年,也是第19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大力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教育和引领广大师生学雷锋、扬正气、树典范、争先锋,让雷锋精神永葆时代风采,连日来,我校青年学子有序开展学习雷锋活动,掀起一股学雷锋热潮。

轻工学院: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3月7日,为传承雷锋精神,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轻工学院团委召开了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团日活动的安排部署会,引导全院团支部规范、安全地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时代楷模”主题团日活动。

非织造171团支部通过阅读书报、讨论等形式,了解雷锋的故事和雷锋精神,搜集雷锋式人物,宣传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在校园掀起文明之风。同时,组织支部成员在校园内清扫卫生死角、清洁墙壁,并利用双休日走进福利院开展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印刷161、162团支部通过在饭前午后巡查教学楼里无人教室,及时关掉电灯;通过巡查教学楼水龙头滴水情况,及时联系相关单位维修,从小处入手,“关注”点滴浪费,节水节电。非织造161团支部以实际行动为流浪小动物重建家园,让它们也有能遮风避雨的“家”。

材料学院: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为践行雷锋精神,弘扬“尊老、爱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3月5日,材料学院组织青年志愿者前往心心特殊儿童发展中心,通过唱歌曲、演小品、做游戏等方式分享雷锋的生平事迹,用各种方式来让孩子们认识雷锋、了解雷锋;在草滩敬老院志愿服务基地,志愿者们精心策划的自编自演的节目演出让老人们最为开心快乐,通过舞蹈《最美的歌献给妈妈》,表达了全体志愿者对妈妈的一份深情厚意。随后表演了男声独唱《江山无限》、独唱《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整个敬老院沉浸在歌声、舞蹈的欢快之中,老人的脸上洋益着幸福的笑容。为了给老人们更多的关爱,大家纷纷行动起来。有的陪老人热情地拉起了家常,询问老人的身体情况,有的帮老人打扫卫生的,有的为老人揉揉肩捶捶背,陪老人聊天下棋。此外,志愿者们还为老人们分享了春季如何增强抵抗力、预防流感等高发传染病相关注意事项。

环境学院: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科大

为切实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同时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培养学生环保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3月10日上午,环境学院组织青年志愿者10余人前往张裕酒庄开展学雷锋义务植树活动。植树现场,大家齐心协力,互相配合,有的挥锹铲土、有的扶树填土、有的培土浇水,经过两个小时的忙碌,60余棵新栽的苗木在三月的春风里昂首挺立。抬头望去,一片荒地恢复了绿意。与此同时,环境学院号召全院学生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宣传引领身边的人积极投身到植树造林活动中,努力为美丽科大添上一抹新绿。

(核稿:李鹏  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王心彤)

上一条:【持续发力“服务年”】图书馆开展文献传递服务受教师欢迎 下一条:我校留学生参加“世界丝路·美丽中国”公益植树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