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我校“尊法守法•携手筑梦 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队”积极开展法治宣传系列活动

2017-10-24 17:12 文/校工会 图/大学生记者 王柄朝 张星 点击:[]

为贯彻落实陕西省“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要求,做好新形势下农民工服务工作,拓宽高校师生服务社会渠道,近期,我校“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队赴农民工工作生活第一线和定点扶贫村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农民工尊法守法,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

按照省总工作安排,我校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队采取“工会干部+高校师生”的组队形式,选派校工会干部和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律系师生共4人组成。9月29日,宣传队与西安市总工会携手,在西安市中建二局南长安街一号项目工地开展了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西安市总工会法律部部长许丽,西安市总工会组织民管部副部长白红生,西安市交通建设工会主任陈军昌以及中建二局的相关领导和项目工地200余名职工代表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学系主任范连玉老师采用以案说法的形式,通过典型案例分享和有奖问答环节为工友们开展了一堂生动的法律知识讲座。活动现场设置了法律咨询台,宣传队为工友们提供了面对面的法律咨询服务,发放了由宣传队编印的《农民工权益维护常见问题问答手册》,受到了广大工友的欢迎。



10月21日,法治宣传队再次深入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王石凹村开展活动,将“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法治宣传活动与学校扶贫工作紧密结合,把政策法规送到了农民工的家中。



在王石凹村,宣传队采取集中宣讲、现场咨询、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针对农民工的特点和可能遇到的问题,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学系教师景阿锋讲解了《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法律援助条例》以及诉讼程序等多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引导当地群众在务工过程中树立权利义务观念,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依法正确维权。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学系系主任范连玉就当地群众提出的一些实际问题进行了解答。随后,在驻王石凹村第一书记姬海峰的带领下,服务队走进村民家中进行了实地宣讲,为外出务工的村民配发了法治宣传手册等资料。

此次“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系列活动是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和教育部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陕西省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由省内15所高校组建的30个服务分队,深入到农民工集中的乡镇、街道、社区及工地等为农民工讲解法律政策、开展法律跟踪服务。我校法治宣传活动将持续到今年12月底结束。

(核稿:陈援 编辑:雷超)

上一条:2017年陕西高校优秀少数民族大学生事迹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费强教授作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