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闻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评议会在我校召开

2017-10-24 16:39 文/新闻办 刘倩 图/郑晓斌 点击:[]

视频新闻: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评议会-新闻网http://news.www.sust.edu.cn/info/1047/30151.htm

陕西省教育厅组织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专家评议组等一行6人于10月17日莅临我校,对我校申报拟与英国阿尔斯特大学合作成立陕西科技大学阿尔斯特学院进行评议。校长马建中,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副校长郭霄鹏、王学川作为我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申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了评议会。评议会由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文通主持。

我校自2003年与英国阿尔斯特大学建立合作以来,两校通过多次商谈、深入考察和精心准备,充分发挥两校在学科、科研、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最终达成共识,决定正式申报成立中外合作办学非独立法人机构——陕西科技大学阿尔斯特学院,对进一步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国际合作与交流水平,提升综合办学实力和服务社会能力具有重大影响。

评议会上,马建中对专家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省教育厅多年来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关心支持,恳请专家组对我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申请工作给予宝贵的建议和全力的支持。他随后从学校特色、必要性、可行性和支持保障四个方面对陕西科技大学阿尔斯特学院的申报工作进行了汇报。他指出,合作办学既是培养国家现代化建设急需人才的需要,也是我国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的必然要求,还是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陕西科技大学设立阿尔斯特学院既响应国家教育对外开放战略,也履行了高等教育五大职能之一的国际交流合作,更利于提高学校综合实力,对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建设等战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通高度评价了陕西科技大学对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申报工作的高度重视及所做的系列积极工作。他表示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全力支持学校申报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希望与会专家对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申报严格把关并提出宝贵的专业意见;也希望学校根据专家组反馈意见认真落实,组织协调好相关部门和院系,努力修改完善申报材料,使学校能在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不失先机、抢抓机遇,赢得发展。

王学川作为阿尔斯特学院负责人从学院的基本情况、目标定位、教学安排、管理体系和未来展望五个方面做了汇报。陕西科技大学阿尔斯特学院坚持公益性、优质性、开放性、互补性、辐射性和规范性的办学原则,确立了深度融合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深度融合国际合作办学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深度融合国际合作办学与国家现代化建设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理念,确立了“形成基地-示范-综合平台”递进式的国际化平台的合作办学定位。将陕西科技大学阿尔斯特学院打造成为培养国际化创新人才和产业人才、服务区域经济、提升西部高校综合实力的多元化综合平台,成为立足陕西、服务西部、面向全国的高水平、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结合对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申请书、申请材料的审议,专家评议组就协议内容、培养方案、基层党组织功能定位、学位授予及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质询,并对阿尔斯特学院的办学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在经闭门会议讨论后召开的专家组反馈意见会上,王忠民组长代表专家评议组,从学位授予、学历层次及专业设置、成本测算、申请材料等方面对申报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他认为我校重视程度高、资料准备完善,希望以此为契机,学校能进一步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不断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大力推动特色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满足社会、家长和学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热切期盼,助力学校提升国际化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马建中、杨欲晓、王学川分别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表示了感谢,认为这些意见切中要害、客观中肯,很好地为申报工作“把脉”,学校将吸纳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切实做好修改完善工作,促使学校中外合作办学工作上新台阶。

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筹备工作小组中的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涉及专业的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了评议会。

新闻小贴士:

中外合作办学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实施办法》依法审批的以中国公民为招生主体,在中国境内进行的一种教育教学活动。

中外合作办学有三种基本形式,具有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不具有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以上三类也简称独立法人机构、非独立法人机构、项目。

阿尔斯特学院为非独立法人机构,该机构成立后将为我校引进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以及数量可观的优质师资、教材和课程等资源,充分实现我校人才培养国际化,促进我校办学观念的国际化。通过两校之间的师资交流,有利于提升陕西科技大学师资队伍的国际化和科学研究的国际化。

(核稿:杜杨 编辑:刘倩 )

上一条:我校召开2018年度国家基金工作会议 下一条:2017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园答辩赛落幕